浅议青少年网吧犯罪的诱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08-10-23 15:54:45


    近日,笔者从一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到,根据公安机关的初步统计,在近两年的被抓获的青少年罪犯当中,有近80%的人曾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诱惑,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其中在网吧中发生的犯罪高达10%,可见网吧已经成为了滋生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场所之一,因此分析当前众多网吧存在的问题,制定网吧从业规范,科学管理网吧,减少青少年网吧犯罪,成为当务之急。笔者通过分析网吧诱发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提出几点预防青少年网吧犯罪的对策,希望能对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提出一些有益探索。

    一、网吧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 

    1、青少年自身的不成熟性及法律意识淡漠是导致网吧犯罪频发。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和世界观、人生观形成阶段,涉世不深,易冲动,缺乏理智,自我约束能力不强,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网络世界的复杂性,决定了上网的青少年很容易接触到色情、暴力等内容,他们一旦受到来自外界不良思想、文化和社会丑恶现象的影响,容易混淆是非观念,容易产生好逸恶劳、爱慕虚荣、过份追求物质享受的心态,容易沉迷于暴力、色情等感官刺激的弱点充分暴露出来,往往只图一时满足,盲目冲动,不计后果,以致走上犯罪逍路。

    2、网络游戏内容的渲染,一些网络游戏的内容多带有色情、恐怖和暴力情节,使一些痴迷于游戏的青少年大受影响,甚至纷纷仿效,将虚拟世界中的极端个人主义带到现实生活中,容易引发违法犯罪问题。同时,由于游戏费用较高,一些痴迷于网吧的青少年既无经济来源,但又抵挡不住游戏诱惑,且法制意识淡薄,一旦无钱上网或购买食物就很容易走上偷、抢的违法犯罪道路。

    3、网吧的经营不规范,使违法犯罪的发生有了适宜的上壤。虽然对网吧的营业业时间和营业对象有明文规定,但受经济利益驱使,网吧经营者不惜违反规定,为未成年人上网大开绿灯,采取各种隐蔽方式逃避执法检查,有的未成年人通宵达旦“泡”在网上,经营者还为其提供餐饮和体息场所。一些网吧的经营者更是唯利是图,以提供色情、暴力等游戏来吸引、坑害未成年人。更有甚者,为防止网吧出现打架、闹事,专门聘请有劣迹的青少年担任网吧管理员,这些网管与社会上一些有劣迹的未成人关系密切,青少年在这种环境下耳濡木染,更易走上犯罪道路。而在网吧的行政管理上,存在着“多头管理、难司其职”的现象: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各管一段”,结果是谁都在管,实际上谁都管不好,使得网吧的不规范管理缺乏的有力监督。

    4、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网络意识教育存在缺陷。对待如何利用网络的问题上,学校和家庭往往采取两种较为极端的方式:一种是学校疏于管理,对孩子沉迷网络的不良行为视而不见,采取放任态度;另一种是学校和家长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简单粗暴地禁止孩子接触网络,忽视与之对问题实质的沟通与交流。两种做法都可能造成青少年主观上对网络没有理性的认识,客观上又得不到有效的监督。一旦痴迷其中,便难以自拔,便很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二、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网吧犯罪的几点对策 

    1、重视家庭教育。从一些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家庭情况来看,他们中有很多人的家庭教育基本处于空自状态,许多家长对网络不熟悉,缺乏引导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的能力。因此建议父母要尽快适应网络时代的教育管理模式,正面引导,教育和帮助孩子做到科学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具体做法上,可以从一些生活细节和可操作的计算机技术着手,传授孩子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家用电脑吸引孩子在家上网,远离网吧,同时也有利于家长合理控制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和方式;家用电脑内应安装可过滤检测性软件,预先删除含色情内容的网页、垃圾邮件等。

    2、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应用方面的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的识别能力和控制能力相对较弱,容易被误导,学校不能只教学生如何使用网络,还应当指导学生对网上信息进行筛选,使其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要求。如学校在尽快普及计算机课程,建立适应孩子学习的校园网吧,严密监管的同时,应通过系统、趣味性的教学帮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应用意识,并培养其上网法制安全意识,增强其道德判断能力,使其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与此同时,学校可与家长通过网络建立密切联系,对孩子的网络生活进行合理安排和计划,给孩子布置、安排健康有益的网络学习内容,比如网络图书馆、网络同步课堂等。执法部门可与中小学校联系,定期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其限时、限内容在合法地点上网。

    3、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应共同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和成长教育,提高他们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通过媒体力量,宣传网络的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通过推荐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健康网站,让青少年深刻了解沉迷网络和在不健康网吧上网的危害。注重增强青少年的自律意识,教育青少年不沉迷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传播不健康信息,教育青少年自觉遵守互联网逍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4、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和整治工作。工商、文化部门要教育业主增强社会责任感,对违反规定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坚决予以取缔;教育部门和社区可学习一些城市行之有效的做法,对网瘾严重的青少年集中进行脱瘾教育;公安部门要督促网吧业主合法经营,对淫秽、教唆犯罪、非法宗教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杜绝进网,如有违法从重处罚,直至取缔。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对网吧的集中、有效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建立健全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洁净的环境。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庆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