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顺风车”出事司机不应负全赔责任

  发布时间:2009-11-26 07:58:42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显著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不少家庭步入了小康之家,为了出行方便,不少家庭购置了小轿车,为其亲戚、朋友、他人搭车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不少热心车主司机在为无偿搭车人员运行中因自身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乘车人员伤亡,而被追索赔偿的纠纷常常发生。伤者因得不到全额赔偿而叫苦,司机因做好事招致赔偿而叫冤。那么,好心司机该不该赔偿,赔偿责任多大?对此,笔者认为,司机不负全赔责任。理由如下:

    一、从运输合同而论,司机无偿顺搭乘人从甲地运到乙地的行为,可视为合同法上的客运合同,司机为承运人,乘坐人为旅客。承运人司机在从事运输过程中致旅客乘人损害,是承运人司机承担赔偿责任,还是旅客乘人自行承担赔偿责任?根据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条“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前款规定适用于按照规定免票、持优待票或者经承运人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的规定,承运人司机对经其允许搭乘的无票旅客乘人在运输过程中遭受伤亡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该责任是百分之百的完全责任,如果伤亡属乘人自身健康原因造成或是乘人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承运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由此可见,司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赔偿责任与其事故责任完全相对应,司机的赔偿责任等于事故责任。这种责任属于合同违约责任,即客运合同中承运人首要的责任义务是确保旅客的乘车人身安全。

    二、从帮工性质而论。司机无偿顺搭乘人从甲地运到乙地的行为,其实质就是民法上所说的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司机既出运输工具车辆,又亲自出力驾驶车辆运送乘人,是帮工人,乘人就是接受司机劳务的受益人,是被帮工人。帮工人司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乘人损害,是帮工人司机承担赔偿责任,还是被帮工人乘人自行承担赔偿责任?根据200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为他人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人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帮工人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赔偿权利人请求帮工人和被帮工人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的规定,如果司机在交通事故中不存在责任或轻微责任,乘人的损害赔偿责任由受益人乘人自己承担,司机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司机在交通事故中存在全部责任或主要责任,乘人的损害赔偿责任由司机及乘人自己共同承担。

    由此可见,司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赔偿责任与其事故责任不完全相对应,司机的赔偿责任小于事故责任。这种责任属于民法上人身侵权责任,即帮工行为中,帮工人首要的责任是人身安全,既不侵害他人身体造成伤害,也不使自身受到伤害。

    因此,对于搭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人身损害赔偿,适用客运合同违约责任处理与适用帮工的侵权责任处理,其结果会有所不同,前者重于后者。既然存在差别,究竟适用何种法律规定。对此情形,现行法律法规无明确的规定,司法界也无统一的规定。笔者认为,以帮工的侵权责任处理较妥。其理由是:

    一、从公平原则论。公平是法律的基本原则之一,处理任何事情,公平是必须考虑的因素。搭顺风车就是一种无偿服务的善良行为,只要司机在交通事故中不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否则不叫交通事故,而是故意伤害或故意杀人),而是因过错行为或意外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乘人伤害,即使司机负有事故的全部责任,如要求好心司机承担乘人损害的全部赔偿责任,显然有失公平,如此有谁还敢做这一义举,因此为了弘扬司机这一义举,给司机一丝安慰,根据公平原则,搭顺风车的乘人遭受交通事故,司机对乘人的损害赔偿责任应相应小于司机在事故中的责任,即受伤乘人在司机处将得不到全额赔偿。但司机在事故中负有全部责任或主要责任,而不承担对受伤乘人的赔偿责任,既不合法,也不公平。

    二、从法律的适用原则论。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新法优于旧法,特别法优于普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是在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在2004年5月1日起施行。后者是司法解释,在法院判案法律依据中一般以特别法对待。由于搭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乘人损害该如何赔偿,似乎都有类似规定,由于处理程度不一,发生偏差,究竟该适用合同法还是适用司法解释呢?根据“新法优于旧法”的法律适用原则,就不难得出,应适用后产生的法律,即应适用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其实该司法解释,就是为正确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审判实践,就有关适用法律的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所作的解释。显然司法解释覆盖的法律面较广。

    因此,搭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司机对乘车人应承担侵权的赔偿责任,根据司机在交通事故中的过错责任程度,对其相应减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较为合理。如交通事故中司机负全部责任的,则负主要赔偿责任;交通事故中司机负次要责任的,则负次要赔偿责任。但司机在搭车的交通事故中,对乘车人不负全部赔偿责任。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罗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