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向行政机关发司法建议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02-03 16:22:13


    永丰法院网讯  针对行政机关申请的非诉行政案件存在的瑕疵,从年初开始,永丰县人民法院积极向行政机关发司法建议,指出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改进方式,及时修正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了行政机关的好评。

    该院行政庭在受理行政机关申请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时,发现以下问题:有的行政机关作出的法律文书不规范,有漏列当事人、把起字号的个体工商户和业主弄混等现象;有的执法程序违法,没有告知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申请强制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还未发生法律效力或超过法定期限;送达手续不规范存在瑕疵等等。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在审查中对存在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裁定不予执行。同时,该院主动与相关的执法机关沟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促进相关行政机关规范行使职权。

    据悉,司法建议措施实施以来,行政机关严格执法的自觉性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收到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