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三访”化解矛盾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0-03-10 16:10:14


    永丰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永丰县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三访”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促进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回访案件当事人。该院积极变当事人上访为主动预防,通过录音电话回访、发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案件当事人对法院裁判以及法官办案的作风效率的意见和建议。为确保当事人及时便捷地监督法院工作,该院向社会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和民意沟通电子邮箱,由专人负责接听、收集和整理,并统一向院党组汇报。

    下访信访当事人。该院积极转变信访观念,变当事人上访为法官下访。该院强化信访责任追究制,分管院领导和承办法官对信访案件实行全程跟踪,及时走近当事人,全面了解其上访的动机、理由、诉求和其他可能影响矛盾纠纷化解的因素,与上访人员用心沟通,“法理并用”、“情法交融”,用不懈的努力倾听他们的诉求,拉近法院与他们的距离,有力促进信访案件案结事了。

    走访企业和乡镇群众。为及时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满足企业和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该院法官在院长郭信浩的带领下,积极联合该县政法部门和乡镇干部,走访该县工业园区企业和挂点乡的群众,向他们宣讲《民法通则》、《公司法》、《合伙企业法》、《民事诉讼法》等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维护法律权益的方式和方法,同时也认真收集他们对法院如何进一步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和深入开展好“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看法和建议,为该院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据悉,截止至3月7日,该院共走访企业12家,挂点乡农户80余家,收集意见和建议153条。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