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告慰伤者 激发斗志 不断奋进

  发布时间:2010-07-22 11:02:53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隆重举行“6•1”事件烈士追认暨负伤干警表彰大会,缅怀逝者,告慰伤者,表彰先进,以特别的方式向在永州“6•1”枪击事件中不幸牺牲的赵沪宁、谭斌、蒋启东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的黄岚、欧阳毅、伍晓辉表示崇高敬意,向牺牲和负伤干警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赵沪宁等6名同志,奋不顾身,临危不惧,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与犯罪分子展开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阻止事态扩大,有效避免了更多人员的伤亡。危难时刻显英雄本色,紧要关头见大我情怀。他们用感人的壮举书写着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英雄赞歌。

    日常工作中,他们对事业持之以恒的执著,对公正坚持不懈的追求,同样让人敬佩和感动。从这6名同志的事迹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些共同的品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倾情为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他们满怀对法律事业的挚爱,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这6位同志是令人敬佩的英雄群体,是广大基层法院干警的优秀代表。学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发展,就是对逝者最好的缅怀,对伤者最大的告慰。

    “6•1”枪击案是一起不幸的突发事件。它提醒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环境的复杂性和形势的严峻性。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压力、新挑战不断涌现。大量矛盾越来越多地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渠道,人民法院也逐渐成为矛盾纠纷的交集点、社会舆论的关注点。广大干警常常是在矛盾的风口浪尖上办案,工作难度和压力越来越大。为此,广大法官要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案件依法得到正确处理,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还要注意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把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切实保证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对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报复伤害审判人员的行为,要在各级党委及其政法委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依法严厉打击、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法律的尊严。

    今天的追认和表彰,是对正气的弘扬,是对我们精神的振奋。困难越多,越要迎难而上。挑战越大,越要斗志昂扬。面对压力和风险,更应该挺起不屈的脊梁。我们要大力弘扬赵沪宁等6位同志的精神,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努力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护人民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的职责;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多的投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一心为民、公正廉洁的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起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从优待警,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广大干警,努力缓解干警压力,解决干警后顾之忧,激励干警工作热情;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畅通的民意沟通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更加理解、更加信任法院工作。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