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闪耀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0-07-29 17:22:49





    2010年6月,中国南方数省连续遭遇强降雨过程,江西省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境内河流水位持续暴涨,险情不断,人民群众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6月19日永丰县、乐安县等地连降暴雨,永丰县的暴雨为80年一遇,境内的恩江河水位暴涨,直逼警戒水位,而上游乐安县的拦河坝也不堪重负,要开闸泄洪,洪峰将于当晚12时前后通过永丰县,对永丰县的恩江河堤形成极大压力。七都河段告急!八江河段告急!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各单位干部立即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加固河堤,疏散群众。        

    6月20日是星期天,本来是难得的休闲时间,但是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高利益!永丰县人民法院立即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紧急要求十二名法官集合到挂点帮扶的八江乡高家村参加抗洪抢险。十二位法官没有犹豫,没有怨言,带上必备的手电和雨衣紧急驰援八江乡高家村。到达高家村后,先期到达指挥抗洪抢险的永丰县人民法院院长郭信浩立即安排工作,法院法官和村干部共分成四个小组,将即将出现的险情告知每一位村民,耐心做好工作,将群众和重要财产疏散到安全地点。

    在院长的带领下,法官们穿着雨鞋、披着雨衣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不少村民根本不相信河水会冲垮河堤,拒不转移,尤其是一些老人,说几十年都没见过河堤决口,这次也不会有事。洪峰通过的时间越来越近,多数村民仍不转移,尤其是那些老人。如果一旦河堤决口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法官们顾不上吃饭,忍着饥饿苦口婆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经过一遍又一遍地劝说,不少村民开始转移,法官们的心里才舒了一口气。

    此时险情传来,有一段河堤出现险情,急需加固,法官们顾不上疲劳又急忙奔往八江河堤,院长带头挥锹装土,法官们手提肩扛,将一袋袋沙土运往出现险情的河堤。经过一个小时的抢修加固,河堤的险情才排除。此时已是晚上8时,法官们才拖着疲惫的双腿去吃上一口饭。

    刚吃完饭,法官们正想喘一口气,警报传来,上游的艾家村河堤决口,洪水肆虐,疯狂向高家村涌来,而高家村还有部分村民呆在家里的楼上,如果不将所有的村民转移,一旦高家村段河堤决口,两股洪水一起势必将房屋冲倒,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河水已开始涌进高家村,法官们在郭信浩的带领下踩着渐涨的洪水再次到村中巡查,将部分不愿转移的群众从洪水围困的家中强行背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确保村中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后,法官们才踩着齐腰深的洪水撤出到安全地带,此时已是晚上11时。为了洪峰安全通过八江河堤,保障高家村上千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法官们彻夜守候在八江河堤。由于高家村已被洪水围困,部分村民投亲靠友,部分村民就在八江大桥边坐等天亮。法官们无处住宿,只能几个挤在车上忍受蚊虫的叮咬,听着洪水奔腾的声音入眠。郭信浩还不时起来巡查河堤,几乎一夜未合眼,天一亮就又到村里查访灾情,当民政部门的救灾物资送来后郭信浩又指挥法官们帮助干部分发救灾物资,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由于法官们与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洪峰安全通过八江乡高家村河段,高家村民无一人因洪水死亡和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2010年7月6日永丰县再一次遭遇强降雨过程,恩江河水位暴涨,全线告急。因八江乡艾家段河堤仍未修复,洪峰通过决口将再次洗劫艾家村。为了确保洪峰安全通过,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更大损失,7月7日郭信浩当天到南昌出差,下午立即赶赴八江乡高家村和艾家河决口处,了解情况后立即调集十五名法官支援抢修艾家堤决口。接到命令已是下午5时,十五名法官二话没说立即奔赴艾家河堤。到达现场后法官立即动手,拿起工具两人一组抬起沙袋就走,郭信浩亲自铲沙装袋,肖爱忠副院长也和法官们一起抬沙袋。对于不经常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法官们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考验。沙袋又沉又重,路又不好走,一会儿大家都累得汗流浃背,衣服都湿透了,肩膀也磨得红肿。但是大家没有一人喊疼说累,也没有一人偷懒休息,乡村干部和村民们看到法官们如此卖力都不住地交口称赞,他们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法官们平时都是在下午6时左右用晚饭,但此时已是七点半了,他们忍受住了饥饿,挥汗如雨抬沙袋,鼓足干劲保河堤,有的法官干脆脱掉衣服光膀子干,竹竿磨破了肩膀也不知觉。

    天已经完全黑了,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决口处的围堰足可以保证洪峰安全通过艾家河段,法官们筋疲力尽,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在抢修完河堤后,为了不增加当地群众的负担,法官们悄然坐车离开,没有喝群众一口水和吃一口饭。在现场拍摄的永丰电视台一位记者说,他到多个抗洪抢险点拍摄,没有一个单位干部象法院的法官们一样如此亲自卖力地抬沙袋,也没有一个单位的领导象法院院长一样亲自挥锹铲沙装袋,真是难得!乡村干部对法官们也是不断地说“谢谢法官们!法官们辛苦了!”

    在这两次抗洪抢险中,永丰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总是出现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他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人民群众需要,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切实践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他们不愧为人民的好法官!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