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治头条号:除夕日的调解

发布时间:2024-03-12 10:17:28


“我们的租金问了一年都没有拿到,我们要起诉!”

“我们都是过年从外地赶回来的,租金没拿到,年都过不了!”

“承租方一直躲着我们,希望法院能为我们解决!”

2月9日上午9:00,在永丰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三十五名店铺业主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情绪十分激动。

立案庭庭长孙清武立刻接待了他们,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

原来,这三十五名店铺业主从2020年开始将各自的店面出租给一家公司作为本地商场综合体运营使用,双方签订了租期7年的合同,合同对租金的计算以及支付时间等事项进行了约定。合同签订后,前几年租赁公司能如约按期支付租金给各商铺业主,双方相安无事。但从2023年开始,因租赁公司运营出现困难,导致未能按期支付2023年的到期租金共计90余万元。店铺业主多次找租赁公司催要租金,但租赁公司态度消极,一直没有给业主一个满意答复,双方关系剑拔弩张。一方面,因一直拿不到租金,而租赁公司又不给一个准确答复,店铺业主们情绪十分激动,扬言要去锁店铺大门,让租赁公司运营的商场关门;另一方面,租赁公司运营和资金出现困难,负责人听闻业主要去锁门让商场关闭,态度就更加强硬,拒绝与业主协商沟通。临近年关,刚好一些在外的业主要回家过年,于是他们相约除夕日到法院来起诉。

在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和业主的具体诉求后,孙清武觉得已临近新年春节,为让业主过上一个祥和之年,该群体纠纷诉前化解为妥。在征得业主的同意后,孙清武立刻电话联系租赁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到法院协商。

不久,租赁公司负责人来到法院,孙清武立即组织租赁公司负责人与业主代表坐在一起协商。在双方充分表达各自的诉求后,经过耐心做工作,双方对立的气氛逐渐缓解,双方均表示希望在除夕当日把问题解决。孙清武又从各自的立场出发,释法析理,分析利弊,希望双方能充分考虑对方的难处,力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劝解下,店铺业主与租赁公司终于达成协议,由租赁公司在2024年5月30日前将90余万元租金支付给业主,业主也承诺不去锁店铺门影响商场的运营。对此,双方申请将达成的调解协议提交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当双方接过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并表达感谢时,孙清武的脸上不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来源:永丰县法院 通讯员:孙清武 肖春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