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辉到永丰县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07 16:24:47


3月6日,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建辉一行到永丰县人民法院调研。县委书记邹卫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晶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晓斌陪同调研。 

邓建辉一行先后到永丰县法院佐龙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该院枫桥式法庭创建、少年审判工作、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并通过现场提问、查看台账等方式实地督导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安保维稳工作。

邓建辉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源头管理,夯实矛盾化解基础,对重点案件、重点对象逐一排查,按照“一案一方案”“一人一方案”推动信访维稳安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强化安全意识,注重加强人员调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邓建辉认真听取了永丰县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及下步工作打算。邓建辉对永丰法院近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目标,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司法理念,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要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锚定“三区”战略,打好“十大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诉源治理,聚焦实质性化解纠纷这一终极目标,做实指导人民调解。坚持“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办好每一件民心向背的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坚持创新方法,打造特色司法品牌。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少年家事审判改革新路径,不断完善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持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实现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和谐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多赢”效应,把永丰少年家事审判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司法品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人民法庭整体工作水平。

四要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压实绩效考核,有效激发队伍活力。做精做细从优待警工作,真正为干警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持续让干警的“幸福指数”转化为“战斗指数”。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打造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邓建辉还会见了永丰县委副书记、县长柯柏云。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