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法院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4-02-28 11:30:21


2月26日,吉安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罗文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大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学凯主持会议并具体部署工作。

会上,永丰县法院以《担当实干创一流 忠诚为民赢口碑》为题作典型经验交流。

2023年,在县委及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在市中院的精心指导下,永丰法院紧扣“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要求,围绕“公正与效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贡献了法院力量。我院在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考核初评中,位居全省第三;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荣获全省法治为民好榜样集体、全省政法满意度调查先进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铸牢绝对忠诚之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确保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深化主题沙龙、青年研学、老带新等模式,激发干警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3年,我院荣获集体荣誉13项、个人荣誉43项。2篇案例获评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2篇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库。

以能动司法为主线,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能动司法,在“锚定‘三区’战略 打好‘十大攻坚战’”中找准法院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开展涉诉涉执企业土地盘活攻坚行动,盘活土地、厂房7.36万平方米,配合协助县政府盘活国有资产近2000万元。相关工作先后三次获永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环境。创新开展“党建+六一”青少年司法保护活动,依托永丰县护未中心,成立六一工作室,组建法护六一青年团队,聘任红领巾法治讲解员,开展“六个一”司法活动35场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该项工作先后六次在省市专刊中予以刊登,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获评全省法治教育基地。三是助力法治吉安建设。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强化府院联动,发送高质量司法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篇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平安建设专项宣传活动12场次,促进全民守法。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守护安全稳定。一是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作用,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抓实诉源治理,将186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永丰县万尚综合体商铺189户业主租赁纠纷得到第一时间妥善化解。二是坚持“公正与效率”,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每一件关系民心向背的案件,维护社会安定、群众安宁。深入推进“全民反诈”,高效审结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案件,守护群众“钱袋子”。一篇关于偷越国(边)境的信息被省委领导批示。三是深化执行协作联动、执行集约化管理,开展“猎狐2023”“夏日风暴”“赣鄱利剑”等集中执行活动,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2023年,我院19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中有14项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一审服判息诉率、发改率、调解率等主要审判质效指标稳居全省前五。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