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治报:寻找“最优解” 纷争当日结

发布时间:2024-02-21 16:43:58


本报讯 (肖春妍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我们的租金要了一年都没有拿到,我们要起诉!”“承租方一直躲着我们,希望法院能为我们做主!”2月9日9时,在永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群人情绪激动地说。永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孙清武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

“这都多久了,租金就这么拖着,眼看就要过年了,给我们的租金还没着落。”店铺业主刘某某抱怨道。

孙清武仔细聆听,偶尔抛出几个问题:店面是什么时候出租的?对方之前给付准时吗?从什么时候开始拖欠的?目前拖欠租金金额多少……

“这些业主现在情绪激动,我要在倾听时安抚他们的情绪,还要从他们的言语中摸清来龙去脉,厘清他们的诉求,寻找解决矛盾‘最优解’。”孙清武向记者解释。

在听完事情起因后,孙清武了解到,这35名店铺业主从2020年开始将各自的店面出租给同一家租赁公司,作为本地商场综合体运营使用,双方签订了租期7年的合同,并对租金的计算以及支付时间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合同签订后,前几年租赁公司能如约按期支付租金给各商铺业主。但从2023年开始,因租赁公司运营困难,导致未能按期支付2023年的租金共计90余万元。

店铺业主多次找租赁公司催要租金,但租赁公司负责人态度消极,一直没有给业主满意答复,双方关系剑拔弩张。

“我们一直拿不到租金,租赁公司负责人也不说什么时候给钱,事情一拖再拖,这都除夕了!”说起这事,业主愈加愤懑,于是相约来到法院起诉。

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和业主具体诉求后,为让业主过上祥和的春节,孙清武认为这个群体纠纷还是诉前化解为妥。在孙清武的一番劝解下,业主们纷纷同意调解。

当日10时许,经电话联系后不久,租赁公司负责人王某来到法院。“他们说要去锁门让商场关闭,这还有得谈吗?”到场后,王某抱怨道。

经过一番商谈,双方对立的气氛逐渐缓解,均表示希望在除夕当日把问题解决。孙清武又从双方的立场出发,释法析理,分析利弊,希望双方能充分考虑对方的难处,力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2个多小时后,店铺业主与租赁公司终于达成协议,由租赁公司在今年5月30日前将90余万元租金支付给业主,业主也承诺不去影响商场的运营。对此,双方申请将达成的调解协议提交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12时30分,当双方接过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并表达感谢时,孙清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