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 永丰县法院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开展 2024寒假司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2 16:52:57


131日,永丰县法院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开展“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司法研学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体验,让学生们以当事人视角和参与人身份零距离感受司法。

  

以当事人视角体验司法

35名返乡大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当事人的身份走进法院,先后参观了法院的院馆、荣誉室、廉政文化长廊等。随后以当事人的视角全流程的体验司法活动,从入院的安全检查,到立案的流程,再到诉讼服务中心等功能设置的了解,通过近距离的感受法院司法文化,让他们对法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以参与人身份体验庭审

随后学生们来到审判庭,以庭审参与者身份体验司法,10名角色扮演者有序准备模拟法庭,其余人员在旁听席认真旁听。

 

咚,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的法槌落下,一起涉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学生们各司其职、用法言法语生动演绎出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对他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告诫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此次司法研学活动,通过邀请返乡大学生参与司法研学,让学生们以当事人视角和参与人身份感受司法,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地参与和观摩庭审,进一步了解了法院的审判职能,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