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报道:法治体检助力企业“换挡提速”

  发布时间:2023-08-22 19:28:38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吉安市永丰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把营商环境工作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坚持安企、惠企、暖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让企业投资更放心、发展更安心、经营更舒心。”永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行政庭庭长刘伟圣说,企业的所需所盼在哪里,改革的切口就对准哪里。

搭平台聚合力  健全“安企”机制

公正与效率是司法的灵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永丰县人民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制定营商环境暨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提升工作方案,配套出台重点工作清单,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0条举措,确保全院方向明确、一体推进。

刘伟圣介绍,该院积极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积极践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模式,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等“一条龙”服务,推进诉前调解、分调裁审、简案快执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全面缩短办案周期,助推涉企案件进入“快车道”。

同时,该院还着手建立速裁法官轮流值班“坐诊”机制,5名速裁员额法官在诉讼服务中心轮流值班,为有意愿调解的企业当场调解,快速化解涉企纠纷。据了解,今年1~7月,该院受理涉企纠纷966件,平均审理时长为19.82天。

强联动激效能 完善“惠企”措施

“'僵尸企业’的存在占用了大量社会经济资源和行政执法资源,影响了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刘伟圣介绍,随着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经营主体数量的急剧增长,同时出现了不少丧失自我发展能力、长期停产停业等情形的“僵尸企业”。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执转破案件7件,已审结4件,推动“僵尸企业”法治化出清。

为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该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先后与县税务局、市监局等单位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常态化沟通联络、涉不动产处置协作、执行联动惩戒等机制进行了明确。开展涉诉涉执企业土地盘活攻坚行动、涉企案件“夏日风暴”集中执行活动,截至今年7月,该院执结涉企案件127件,保障了企业胜诉权利。

访企业解难题 优化“暖企”环境

“我们努力为园区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发展。”刘伟圣说,该院以园区法官服务站为点,零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地为企业提供诉前化解、诉讼指导、咨询服务等入驻式司法服务。今年以来,服务站接受法律咨询79人次,上门服务企业23家49次,化解园区企业纠纷8起。

今年以来,该院为企业开展定期走访、实地调研、法治体检等72次,助力企业“换挡提速”。同时,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通过讲法治课、法官说法、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大面积地为企业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