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8-21 15:04:40


    “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近日,永丰县第三小学30余名学生在该县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近年来,永丰县法院积极探索,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在宣传教育、感化挽救上持续发力,以红色文化助力少年司法。

  该法院成立由党员青年干警为主体的法护“六一”工作团队,常态化开展校园法治调研、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活动,启动县城初中学生三年普法计划,邀请辖区学生前往基地研学,并结合偏远学校特色,编制法治书籍,让每一位未成年人都能享受到法治呵护。截至目前,该县研学活动已覆盖4000余名学生。

  “看到张某重拾信心,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我倍感欣慰。”少年法庭法官黄文娟说,“我们每个案子都不是一判了之,而是会考虑这个孩子如何教、怎么帮。”

  原来,张某因聚众斗殴、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要负刑事责任。因自责、害怕等,孩子一度颓废。黄文娟一直悉心开导,引导孩子读红色经典书籍,邀请其参加志愿活动,每月进行帮教,让孩子重新敞开心扉,正视错误并重返社会。

  该院突出“感化式”教育,大力推行人性化司法,引入专业心理疏导,打造未成年人审判“新模式”。同时,采取“挽救式”处理,通过促成刑事和解、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等方式,引导迷途少年重回正轨。

  为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水平,该院今年挂牌成立了“六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