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报头版报道永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6 16:18:19


近日,井冈山报头版报道永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相关工作。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击声,“审判长”宣布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审理”一起涉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审判长”“辩护人”“被告”等角色皆由学生扮演,规范演绎庭审中的各个环节。这是前不久在永丰县石马中学举行的“模拟法庭进校园零距离体验庭审”活动。近年来,永丰县积极探索,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部门及团县委、教体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永丰县护“未”中心,在宣传、教育、感化、挽救等工作上持续发力,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设有法治教育区、模拟法庭区、答题娱乐区等,不仅是法治教育基地,还是未成年人法律研学基地,这里就是位于永丰县少年法庭的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县护“未”中心依托基地,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普法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守护少年的你”“法庭开放日”,永丰县人民法院联合教体局、团县委等部门,每月至少邀请1次辖区中小学生前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截至目前,该县研学活动已覆盖4000名学生。同时,护“未”中心还结合偏远学校特色,编制法治书籍,让每一位未成年人都能享受到法治呵护。

一直以来,护“未”中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政法单位“一把手”带头成立普法团队,赴58所学校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该县还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联动机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于去年发出我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谢谢法官,我家小孩消除顾虑,重返校园并考上了大学。”日前,李某来到少年法庭向法官道谢。原来,李某正在上高中的孩子因交通肇事,要负刑事责任。因自责、害怕等,孩子压力剧增。案件承办法官一直悉心开导,让孩子重新敞开心扉,正视错误并顺利考取大学。

一直以来,该县突出“感化式”教育,大力推行人性化司法,引入专业心理疏导,打造未成年人审判“新模式”。同时,采取“挽救式”处理,通过促成刑事和解、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等方式,引导迷途少年重回正轨。

为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水平,永丰县人民法院于今年挂牌成立了“六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