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

永丰县法院“暖春读书行 书香漫法院”读书分享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23 14:40:04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之江新语》每篇都简短精炼、思想深刻;它就像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红色家书》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以及对亲属的深情、对子女的教诲……他们是可亲可敬的爱国主义者。” “《圆圈正义》是法律与哲学的结合……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半径大小只要画好属于自己的圆圈就是圆满的人生……”421日,在江西省永丰县图书馆,一场永丰县人民法院干警的读书分享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一场与先辈的对话

有人说,阅读就像是与先哲的一场场对话,文彩飞扬者有之,睿智渊博者有之,入木三分者有之,清新隽丽者有之……透过书本,可以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体味人生的曼妙沧桑。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红色家书》的分享者刘玲玲声泪俱下,仿佛置身其中,带我们看到了那个被押上开往刑场的火车,却丝毫没有表现出惊慌神态的赵一曼,在生命的最后,还叮嘱着自己的孩子,“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替母亲继续斗争”。

“《红色的起点》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度。”分享者凌昌彬如是说。要了解现代中国进程,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为什么能,需要读《红色的起点》。这是一本完整披露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的巨著,创新的“T”字型结构,即既以写横剖面为主——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断代史,也写纵剖面——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后来命运,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之由来。

“这是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人文传统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精神史。”饶军分享了《国粹》,让我们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正道,增添了心灵深处的文化自信与自豪。

分享者邓弈建从国与家的关系,带我们阅读了《苏共亡党二十年祭》。“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带给我们深刻的教训。” 该书以深刻的分析和思辨能力,对照前苏联和中国当前及世界形势,全方位解读和研究苏共的失败,同时也是寻找我们党肌体上可能潜伏的“病灶”。正如歌曲《国家》中所唱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一场向同仁的学习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能为我们答疑解惑,为我们开拓思维,为我们指引方向。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工作中遇到疑惑,也可以在书中寻求类解。

《圆圈正义》收录了49篇随笔文章,作者罗翔运用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对社会热点案件的思考等等。分享者赵文娟分享了作者罗翔对自己法考以及工作之后的一路相随。他就像一位导师,引导着其更好地理解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分享者罗欣欣推荐了罗翔另一本书《法治的细节》,并以一名普通读者的身份,了解N号房、张玉环案等时政热点案件;并对罗翔名声很大后,依然不断地沉淀自己而深深感染。

“《正义的回响》让我们意识到,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而是有温度的。”分享者欧阳宏俣从这本书中,学习了作者陈碧对女性权益相关热点案件判决中法制与情理考量的剖析,感受着法律的公正与温度。

曾嘉明推荐了旅德法律学者周翠的《破案后》,给我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书中2个案例,并从法律的视角,带我们了解了对“疑难杂症”案件的处理。

宋佳推荐的《大案回眸:前行的中国刑事法制》则聚焦中国最受关注的大案,关注中国刑事法制的进程。

每本书都像一位老师,从不同的视角,教导着我们如何更好地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场与自我的和解

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读书不仅仅是学习的过程,更是磨练品质、培养生活、学习心态的过程。读书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会变得更加辽阔和宽广,坚韧而顽强,也是我们获得温馨、宁静的内心世界以对抗外部世界的喧哗和浮躁。

“村上春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坚持跑了25年的步”,陈怡在分享《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时说道,“他在书中记录了日日坚持跑步时的所见所闻、所惑所思。他说,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村上春树坚持二十多年如一日跑步,持之以恒,不乱节奏。这本书,读的不仅是书中的所见所闻,更多的是作者每天坚持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生活态度。

“斯图尔特·布兰德在《地球的法则》一书中写了近十年来关于环境运动的反思。”帅佳介绍着。环境问题是近年来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处理好自己与环境的关系,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在美丽的地球上生活地更好。

作为闲暇时光的“调味品”,黄永康分享了《十宗罪》,展现了四个超级警察如何侦破各地发生的特大罪案。

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厚度,还能塑造个人的品质和气象。因为有知识,我们才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因为有智慧,我们才能懂得如何对抗不确定性,在风浪面前有定力、有眼光、不焦虑。可以说,阅读培育的,是丰盈充实的灵魂世界,是气象万千的精神品格。

深耕读书路,闻得百花香。一场精彩纷呈的读书分享会拉近了干警们的距离,激荡了青年干警的情怀。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让我们干警以书为伴、以阅读点亮青春的光彩,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并在各自的领域中,践行“一万小时定律”,成为越来越优秀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