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行政审判庭王芬一行到永丰县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9:06





2023年4月1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芬一行到永丰县人民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阳东平,永丰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晓斌等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永丰县法院汇报了该院营商环境、破产审判、近三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行政争议多元调处工作情况,并对省高院下发的《行政审判高质量发展指标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行政审判诉源治理、信访处理、实质化解争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进行交流和探讨。

欧阳东平指出,一是两级法院要强化政治担当,熟悉考核指标,对标对表,找准目标方向,落实工作;二是两级法院要认真梳理分析发改案件,找准原因,解决矛盾,降低群众上访率,多措并举切实提升行政审判质效。

王芬对吉安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扎实办好每起行政案件。审判工作就是重点工作,要通过办案解决矛盾,决不能因案件办理让当事人纠纷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凡案均要考虑和衡平当事双方的利益。


二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行政审判承担着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使命,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法院要通过行政审判更好引导和推动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让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迈入快车道。


三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主动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以发送司法建议等形式指导和帮助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甚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


四要积极总结与推广在行政审判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本地实际,加快行政审判品牌创新,打造行政审判地方特色,不断提高行政审判司法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