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法院在全省法院档案e管理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01 16:20:22









2月28日,江西高院在宜春召开全省法院档案e管理现场推进会。全省6家基层法院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中永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晓斌以《项目化管理 “三高” 式推进》为题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自档案e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院坚持高位推动、高标落实、高频调度,实现档案e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一年来,该院档案e管理“十大率”核心考核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档案e管理工作列入院年度七项重点工作之一,由院长牵头,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主抓,综合办具体落实,明确主要目标、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先后制定《永丰县人民法院档案e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及《永丰县人民法院档案e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等规章制度。明确从立案、审理到归档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要求及职责分工,为全面推广档案e管理提供制度遵循。 

三是配齐硬件设备。采购宽屏显示器、电子签名板等设备,对所有审判庭及收转发e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在院机关及4个人民法庭均增设中间柜及专职扫描人员,率先在全市法院实现院庭同步推进、同步运行、同步覆盖。 

二、坚持高标落实,强化整体推进 

一是开展试点推广。选择速裁团队优先推广无纸化办案模式,选取金融借款合同等相对简单案件先行尝试,打通从立案、庭审到归档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路径,在摸索中找出堵点、难点并梳理总结,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无纸化办案流程,并在全院推广。 

二是加强培训交流。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业务培训,采用现场教学和模拟演练的方式,组织开展系统操作培训,邀请业务精通、成效明显的团队分享经验做法。 

三是服务保障到位。针对干警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予以反馈,明确解决方案,形成多方参与的快速解决机制。 

三、坚持高频调度,强化工作成效 

一是约谈加压,唤醒责任意识。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常态通报“十大率”情况,若出现指标下滑的苗头,由分管领导及时约谈具体操作人;若连续两次出现同一指标下滑,约谈部门负责人。 

二是奖优罚劣,唤醒进位意识。将档案e管理工作分别纳入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年度绩效考核,明确加扣分事项,通过奖优惩劣,唤醒干警争先创优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按照省法院档案e管理工作部署,聚焦 “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面扎实推进档案e管理工作;持续优化无纸化办案工作模式,深挖特色应用场景,打造创新工作品牌,着力以信息化提升审判执行水平,为永丰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障赋能。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