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立速调提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走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9:43


2022年721日,永丰县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江西”微信小程序上提交了7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网上立案申请,起诉7名业主立即支付拖欠的物业管理费。永丰县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审核工作人员于2日内审核该公司的网上立案申请,电话一次性告知该公司需补充的诉讼材料,并告知其将所有诉讼材料邮寄至永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在收到该物业公司诉讼材料后,永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程序分流员立即将该系列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

速裁团队法官收到分流案件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案情及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了解到业主欠缴物业费的缘由后,法官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说业主主动履行缴费义务。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公司服务质量问题及房屋质量问题,法官则及时与物业公司沟通核实情况,优先满足业主的合理诉求。经沟通,原、被告均同意调解。由于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讼标的较小,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且处于疫情期间,为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永丰法院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电子送达、线下送达齐上阵以提高送达效率,缩短审理时长,并使用“多元调解”远程视频调解,让当事人免于奔波。最终7名业主均付清了欠缴的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向永丰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7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均以法院裁定撤诉结案,平均审理时长仅为4天。

“小物业”攸关“大民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虽然矛盾不大、案情简单、涉案金额较小,但却成为困扰很多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问题,如若处理不当,容易激化矛盾,对社区的和谐稳定、营商环境建设都会造成不利影响。永丰法院持续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司法信息化,依托网上立案平台,便宜当事人远程提交立案申请,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通过企业诉讼绿色通道,高效审核及受理企业的立案申请;依职权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合理匹配司法资源;使用“多元调解”微信小程序,将调解推上“云端”,让当事人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永丰法院通过提供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保障,切实了保障企业和业主合法权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