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06 16:59:22


为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经济的纠纷解决途径,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机制。

一、特邀调解组织是指经人民法院选任,在诉前、审前、审中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行政调解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

特邀调解员是指经人民法院选任,在诉前、审前、审中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具备特定专业知识、社会经验或具有较高威望的人员。

二、对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实行名册管理制度,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和特邀调解员名册面向社会公开。

三、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和公民,经审查后纳入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名册。

四、特邀调解组织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依法设立;

(二)拥有符合特邀调解员条件的专职或者兼职调解员;

(三)具备健全的管理制度、充分的保障条件;

(四)具备规范的调解工作规则;

(五)具备严格的职业道德标准、健全的投诉惩戒程序和职业培训机制。

特邀调解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从事法律或调解相关工作两年以上或者具备特定的专业知识、社会经验,在辖区或行业范围内具有较高威望;

(三)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调解;

(四)有参与法院调解工作的时间保障;

(五)未受过劳动教养或者刑事处罚。

五、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应当履行如下职责:

(一)接受法院委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或其它委派依法独立调解案件;

(二)接受法院邀请与审判人员共同参与调解案件;

(三)通过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法院案件审理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四)接受法院邀请参与信访化解、听证、判后释疑工作;

(五)其它有利于发挥专业特长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

六、特邀调解组织的工作纪律:

(一)坚持自愿、合法、平等、高效的调解原则;

(二)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

(三)不得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

(四)不得泄露在调解中获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审判秘密,当事人隐私和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

(五)不得诱导当事人做出不真实的意思表示;

(六)不得干预法官正常行使审判权。

七、在立案前、立案后和在立案审查及案件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可以邀请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协助参与诉讼调解,引导当事人解决纠纷。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托的案件,达成调解协议的,制作调解协议书并上传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送达双方当事人,如需要由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等直接转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未能达成协议符合受理条件的,用书面形式记载调解过程中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经双方同意后签字确认转入审判管理流程系统立案审理。立案后的委托调解由法官在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将案件委托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未能达成协议的,特邀调解员及时结案并转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

八、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具体业务指导,包括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委派委托调解,邀请参与调解,协助判后释疑、提供专业咨询等。

九、诉讼服务中心定期对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进行评比,对工作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的及时清除整治。

十、本工作机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永丰县人民法院

                         2022年66

责任编辑:永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