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法院倾力协调化解积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28 15:10:38



    永丰法院网讯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为企业经营注入活力的重要源泉,优质的司法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中坚力量。近日,永丰县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涉企系列案,成功促使案件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和解协议,多年积案顺利化解。

    2015年,吕某借永丰县某建筑公司的资质承建了江西某投资有限公司的农贸市场项目,吕某为实际施工人。后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吕某管理不善,导致项目难以为继,江西某投资有限公司与吕某解除了合同。在承建项目过程中,吕某与多家材料供应商签订了买卖合同,拖欠了许多材料款尚未支付,相关债权人对吕某、永丰某建筑公司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吕某与永丰某建筑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2017年,该项目相关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案件标的达2000多万元。后经审计,江西某投资有限公司与吕某承建工程款还有800余万元。从2018年开始,江西某投资有限公司每年支付部分工程款到永丰法院案款账户,至2021年已全部付清,法院将工程款陆续分配给了债权人。此时吕某尚欠材料款、施工款等1200余万元未偿付。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现吕某名下无任何可执行财产,而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名下只有一些店面、土地可供执行。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有近7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员工众多。从2017年开始,公司由于执行案件被纳入失信名单,名下账户、资产均被冻结、查封,导致公司无法生产经营。2019年,经过评估,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名下资产价值1500余万元,但欠付员工工资、应缴社保金、税费等达1600多万元,业已资不抵债,若此时拍卖公司资产,必然导致公司破产,如此公司员工和债权人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为帮助老牌企业重启经营,将资产盘活,永丰法院多次组织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于2021年拟定了一份还款协议,但由于仍有部分债权人不同意该协议,最终未能签订成功。后在近一年时间里,承办法官仍继续坚持不懈组织当事人进行协调,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共识。

    6月24日上午,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代表与系列案件申请人齐聚永丰法院调解室,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再次对协议内容进行了商议,最终达成了一致。申请人同意按经法院确认的债权本金余额45%受偿,剩余金额放弃追偿,并同意协议签订后立即解除永丰某建筑有限公司银行账户、不动产等资产的查封、冻结,并撤销该公司的失信、限高名单,让公司能够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还清欠款后轻松上阵、重启生产,既减少了债权人的损失,又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数年的积案终被化解。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