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法院:为爱发“令” 让家庭监管“归位”

  发布时间:2022-05-19 16:25:23


    永丰法院网讯  近日,永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一起涉未成年民事侵权纠纷中,走访了学校、派出所、村委会等单位,发现三名未成年被告有不良行为,针对监护人家庭教育的失职行为,依法向三名未成年被告的法定代理人发出《责令家庭教育令》,成功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撤诉结案。

    在开庭审理这起涉未成年民事侵权案件中,三名未成年被告只有一名法定代理人参加了庭审,其他两名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经法院合法传唤拒不到庭参加诉讼。庭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其实该案标的较小,事实清楚,要写判决很容易,但涉及未成年人教育问题,承办法官选择“刨根问底”,先后走访的三名未成年被告曾经就读的学校、住所地的派出所、村委会,了解到三名未成年被告均辍学,之前多次旷课、逃学、夜不归宿,与社会上具有不良习性的人交往。而三个家庭,或是父母离异或是外出务工,家庭教育缺失,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承办法官依法向三名未成年被告的法定代理人发出《责令家庭教育令》,让三名未成年被告的法定代理人限期到少年法庭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三名未成年被告的法定代理人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树立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表示将来会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承担主体责任,并当场履行了涉案标的,案件得以撤诉结案。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基石,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永丰县法院将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携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