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敲开未成年被告人心门

  发布时间:2022-04-07 16:22:33


    永丰法院网讯  “因为我一时冲动触犯了法律,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回馈社会,也会用自己的教训去帮助身边更多的同龄人。”4月6日,永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邀请永丰县社会心理服务协会的心理咨询师为一起聚众斗殴罪的未成年被告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帮助他勇于面对现实、积极改正错误,提高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心理咨询师依据前期掌握的案件情况以朋友的身份和被告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他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当前感受以及今后的打算等,详细分析了他存在的错误认识和心理问题。尤其该被告人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恰逢高三,即将面临高考的重大人生转折点,心理咨询师一一为其答疑解惑,促使他能够悔过自新,放下包袱参加高考。通过这次心理辅导,未成年被告人表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放下顾虑,勇于认识错误、承担责任,重拾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参加高考。

    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判特点,永丰法院少年法庭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积极探索心理干预辅导机制,对未成年犯进行心理矫治,促使他们正视错误、改过自新,努力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