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斌在永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3 11:59:22




    永丰法院网讯 2月13日上午,永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晓斌代表该院向永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回顾了永丰法院2021年的工作。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永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大局,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永丰法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强”永丰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生态美”永丰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百姓富”永丰建设;切实加强多元解纷,助力“社会稳”永丰建设。二是聚焦主业,高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179件,结案6088件,分别同比上升46.60%43.96%,结案率为98.48%,位居全省第6;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5.25%,位居全省第7;发回重审及改判率为0.22%,位居全省第8三是以人为本,高质量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全面深化一站式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在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精准对接多元化需求,常态化开展网上调解、开庭,赴边远山区开展巡回审理,成立赣法民意中心永丰分中心,加强困难群众司法救助;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全力护航青少年成长。四是严管厚爱,高质量建设一流法院队伍。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0218月,该院作为英模集体代表在全省法院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上作经验介绍。五是接受监督,高质量提升法院工作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接受纪检监察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1年,该院群众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二,全省第九;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第十六届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法院“争创一流”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12项,涌现出全国法院优秀特邀调解员金吉生、全省法院“争创一流”工作先进个人李婧、全省民事审判业务专家胡伍根、全省法院群众工作能手肖丽华、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陈春英等一批先进典型。

    报告提出了该院2022年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推动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永丰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政治为先,确保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坚持服务为优,保障全县发展大局;三是坚持公正为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坚持人民为重,回应群众司法期待;五是坚持廉洁为本,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