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十佳政法干警胡伍根:铁肩担道义,无悔写春秋

发布时间:2021-07-03 10:14:21


    马丁.路德金曾说:我有一个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因此在大学毕业后我走进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人民法院,成为一名人民法官。进入法院工作后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审理过大大小小2000余件各类案件,其中不少疑难复杂案件,品尝过其中的酸甜苦辣。一次又一次迎风冒雨,满面风尘地送达,一次又一次加班加点、耗神费力地赶写判决,一次又一次耐心细致、语重心长地调解,一次又一次在当事人握手言和后露出快慰的笑容。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法官身上并没有神圣的光环,法官没有休闲与舒适,只有紧张与忙碌,没有高薪与享受,只有平淡与俭朴,有时辛辛苦苦为当事人定纷止争,然而换来的却是无理当事人的上访告状,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也曾让我迷惘和彷徨。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法官的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肩负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法官在平常的工作中践行着神圣的使命。法官的神圣不在于落下法槌那一刻的庄严,而是在法槌落下的那一刻,产生的是一个公平正义的裁判。

    十几年如一日,每天面对的都是些家长里短,悲欢离合,对我们来说可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也许就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不敢丝毫马虎。他们在乎的不是事情的大小,而是期盼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如果法律不能给予他们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判,那么他们就会失去对法律的信仰,法治建设的基础就会崩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我作为一名法官必须给予他们信心,让他们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能够维护他们合法权益,让他们树立起对法治的信心。因此我对于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到精心审理,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始终坚守自己的良知,让公平正义的天平始终不会倾斜。在办理一起借贷案件中,几十个出借人担心我会偏袒对方,会作出不公正的判决,先让一个出借人起诉,开庭的时候几十个债权人都来旁听,庭审结束后不少债权人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至少在他们的眼中我做到了公平公正,让他们对法律有了希望。

    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 而是能够给予人们温暖的阳光。法官作为司法者,就是要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人,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法官不能仅仅坐堂办案,生硬判决,更要俯下身来,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我在审理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时,受害人受伤严重,已花费巨额医疗费,而肇事者已潜逃,受害人家属情绪激烈,心急如焚。为了及时救治受害者,我打破常规办案方式,亲自到保险公司协调让保险公司先行支付保险赔偿金20万元,另外将扣押的肇事车辆先行变卖,解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使受害人得到及时救治。在审理2.27特大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时,为了妥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顶着烈日勘查现场、调查了解,虽然经过四次开庭审理,但没有匆忙判决,而是反复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且履行完毕。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果的标准。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有时也会面对各种威胁与恐吓,有把自己的老父亲牵到我家里来要我供养的,有扬言带煤气罐与我同归于尽的,也有把水果刀藏在我办公桌下的,更有扬言要杀我全家的。面对这些威胁与恐吓,我没有后退,也不能后退,否则法律的权威将在我这里丧失。在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一个业主起诉来试探判决结果,背后是几十个业主,并且扬言如果输了官司就要去集体上访,给我施加压力。我没有屈服于这种压力和威胁,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因为我知道法律不能屈服于任何压力,公平正义的裁判才是法律价值的体现。无私才能无畏,我心底坦荡,头顶国徽,肩扛天平,必须挺直脊梁,直面挑战和威胁,维护法律的权威。因为我坚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在威严的法律面前,一切宵小都将低下头来。

    有一句法律格言这样说“在法治国中,法官的职责就是孤独而又执着地守望法律,如同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是的,我作为一名法官,虽然清贫,虽然寂寞,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门职业,就必须执着坚守法律,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在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时,我不能关注眼前世俗利益,要经得住利益的诱惑,不能让天平沾上一点灰尘。在这么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有很多次当事人为了打赢官司或者在打赢官司后表示感谢送礼送物被我拒绝。在办理一个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要求我按照他们的诉讼请求判决,并许诺事成之后可以按照标的额的6%给予回扣,这样我可以获得6万元的利益。在这样的诱惑面前,我坚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坚守住了对法律的信仰,我说“法律不是用来交易的,法律也不会为金钱而折腰”,比起公平正义金钱利益不值一提。我坚守“法律为重百金轻”,虽然自己物质上不富有,但如果经不住诱惑,被金钱和利益所腐蚀,又如何能担负起守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我既然把守护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使命,就不能追名逐利,只能甘守清贫和寂寞。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他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铮铮誓言时常在耳畔响起,警醒我坚守誓言。我只是司法战线上一名普通的法官,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朝霞那样绚烂,我就象一颗小星星,总是在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把自己的生命贡献给人民司法事业,我无怨无悔。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才更需要我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