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矛盾化解在源头 高效便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13 16:15:57


    永丰法院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永丰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2021年5月11日,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联化中心)成功调处一起刘某铨打麻将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医治疗后死亡的案件。麻将馆老板罗某等赔偿义务方同意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2万元。

    2021年1月9日上午,刘某铨至罗某经营的麻将馆打麻将,同桌打麻将者还有罗某平、刘某承、刘某耀。上午11时许,刘某铨等人结束了打麻将,其他三人散场离开。刘某铨在麻将馆出现脸色惨白、身体不适症状,麻将馆老板罗某发现后打电话通知了刘某铨村里人,让他们通知刘某铨家属过来。后刘某铨被家属送医,被诊断为脑溢血,住进了ICU病房。刘某铨治疗期间,其儿媳因承受不了高额的医疗费跳楼身亡。后刘某铨在治疗16天后也病亡。

    刘某铨家属认为,麻将馆老板以及其他同桌打麻将的三人未尽到及时的救助义务,遂起诉至法院,要求麻将馆老板以及其他同桌打麻将的三人共同承担30%的责任,即赔偿15万余元。在立案登记时,立案法官发现该案案情重大,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遂将案件委派至联化中心进行调处。

    联化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主动上门了解事发情况,察看现场,向麻将馆老板、参与打麻将者及周边群众询问了解事情经过。联化中心工作人员经多方了解案情后,分析双方矛盾焦点即麻将馆老板罗某以及同桌打麻将的其他三人是否具有法律救助义务。联化中心工作人员于2021年4月21日、2021年5月11日分别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情、理、法的角度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开展调解工作。经过联化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赔偿意见,麻将馆老板罗某等赔偿义务方同意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2万元。该赔偿款已当场履行完毕,这起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最终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