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心以正行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02-21 23:10:21


    腐败是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的问题,尤其是十八大以后,为加强反腐力量,将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分子坚决清除队伍,从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制度完善、机构改革等多方面入手,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完备的反腐体系,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月20日,我们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该专题片分《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4集。专题片中,16个案例涉案人员,主动权钱交易的有之,懒政渎职失责的有之,为亲朋弄特权图私利有之,为自己创私绩重享乐有之。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自有党纪国法的处置,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避免前腐后继,事后痛哭懊悔自己的所作所为显得更为重要。

    行由心生,正行先正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云南孙小果案,多个部门高级干部违规操作,该案光受刑事判决人员就达19人之多,但时任云南省第一监狱纪委书记何绍平,面对不合规定的减刑,面对上级领导的干涉,却能坚守原则,顶住重重压力,坚决抵制胡乱减刑。君子法官胡国运,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抵制诱惑、忠诚履职、秉公办案、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张桂梅,不顾重疾缠身,不计较自我得失,十几年坚定执着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将1800余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学,拿命践行着改变三代人命运的初衷。翻看我党革命史、建设史,诸多革命先辈面对艰难困苦、威逼利诱、生死考验,始终坚守无私、无惧、担当的高尚情操,为人民谋生存,为民族谋崛起,为国家谋强盛。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心术不正者,总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省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先后做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但文国栋等干部却因扭曲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需要,漠视生态、漠视规矩,长期包庇纵容非法采煤者,替非法采煤者扫清障碍。江苏省响水县天嘉宜公司长达七年将大量硝化废料违法存储,相关监管部门人员历次检查时视而不见,严重流于形式,最后导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和惨重教训。作为劳保所长,吴福康本应是民工利益的维护者,却无视规矩,见利弃义,侵占、截留弱势群体的救命钱、血泪款。再回顾前不久的警示教育,作为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法官,吕龙钧却枉顾法纪、忽视公正、以身犯险、以权谋私,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些人中无论职权大小、地位高低,身心不正后,伤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将自己推向毁灭的深渊。

    党员干部该如何正心?

    要牢固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定理想、守护民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社会整体公平正义。

    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奢靡享乐,自觉纠治“四风主义”。严以用权,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任何时候要依法行政、坚守铁规,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明白权力和责任为一体,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自觉将权力放置阳光下、监督下。严以律己,就要自重、自省、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自觉以严正家风教育家人。不凭个人好恶妄断,不以权力大小任性,不因贪欲麻痹乱为。

    作为一名法院政法干警,要坚持对党忠诚,坚持爱国情怀,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职业操守,主动履职尽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正风肃纪,廉洁生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自觉落实“三个规定”要求,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把每一次执法做到公正。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