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功能一揽子 服务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5-06-11 09:20:10


    “群众来到法院都是带着怨气来的,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就是用便民贴心的司法服务来化解群众的怨气,为后续审判工作打好基础。”近日,记者在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采访时,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周筱凤如是表示。

    功能设置:一揽子解决

    “法官,我们这个事,民政局不办,请你们给我们办一下吧。”两个行色匆匆的青年男女拦住迎面走来的周筱凤说道,话语间满是焦急。

    男青年叫小吴,他想和妻子小宁办理离婚手续,由于小吴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与结婚证上的出生日期不一致,民政局无法为他们办理离婚。他们从外省打工回来一趟不容易,第二天就要回去上班。他们了解到可以通过诉讼离婚,于是就到法院来了。

    了解相关情况后,周筱凤指导他们按照格式文书写好诉状并复印好相关材料,材料齐全后立即给他们立案,随后将案件移交给了驻诉讼服务中心的民一庭法官办理。在一阵紧张的忙碌后,小吴和小宁拿到了盖有法院鲜红大章的离婚调解书。

    据了解,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是围绕着“一揽子”解决这个目标来设置的。除设有导诉等12个窗口或工作室外,全院所有业务部门在诉讼服务中心都设有服务窗口,每个窗口都有该业务部门的值班法官。除开庭外,所有的诉讼活动都尽量在诉讼服务中心完成,一些无需开庭已经调解好的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就能当场制作好调解书。

    工作要求:人性化服务

    “啥?交50块钱诉讼费还要刷卡?我没有银行卡,就要在你这交现金。”追讨自己工资的农民工老张,满脸不高兴地叫嚷。

    “大叔,交现金要到3公里外的农行去交。你把现金给我,我拿自己的银行卡帮你交诉讼费,这样行不?”赵法官耐心地跟老张解释。

    “嘿,这当然好了,省得我来回跑一趟,你这丫头人不错啊。”老张的脸色瞬间好转过来。

    原来,永丰法院办公地址离县城3公里,根据财务纪律,立案法官不能直接收当事人现金。为了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POS机刷卡服务,但是,很多农村的群众根本就没有银行卡,去银行直接交现金又太远。遇到这种情况,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法官们都会收好当事人现金,再拿自己的银行卡帮当事人交诉讼费,并开出票据。

    该院在便民设施上狠下了一番功夫,自助书写台、免费复印机、自助查询机、雨伞、雨鞋、多功能充电器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而且要求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要机动灵活用好这些便民设施,让群众感觉到方便快捷。

    “‘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基层的情况是复杂多变的,尽管各种设施都很齐全,但也不可能所有问题都能考虑到,就比如POS机的问题。”永丰法院院长郭信浩向记者介绍说,“这时候,我们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就要强化人性化服务,尽其所能方便群众诉讼。”

    诉前机制:多元化调解

    2013年3月,永丰法院成立了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作为诉前调解的专门机构,与全县17个相关县直单位和23个乡镇建立了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机制,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都派驻了工作人员,协助法官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遇到涉及相关单位和乡镇的矛盾纠纷,还会有相关单位和乡镇的工作人员来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在立案前,我们会询问当事人是否愿意进行诉前调解,如果愿意,我们就引导他们先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我们就对他们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如果不愿意调解,我们就直接立案。”周筱凤介绍道。

    2013年和2014年,永丰法院诉前调解各类矛盾分别为284起和251起。卓有成效的诉前调解,既减轻了法官办案的压力,又为群众快速地解决了矛盾纠纷。

    永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便民贴心的司法服务,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与认可。据统计,该院近三年来在全省公众满意度测评中的满意度,分别为96.67%、96.47%和98.07%,连续三年位列全省法院前十。

 (原文网址: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5-06/11/content_98835.htm?div=-1)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