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法律信仰,坚守为民初心

——永丰县人民法院学习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征文比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8-18 15:27:05


    近日,通过学习胡国运的事迹,在痛惜和嗟叹之余,更加巩固了自身的法律信仰和为民初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胡国运同志用长期的工作经历,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司法为民之歌,践行了纯粹的法治精神。他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我们奋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干警,必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司法为民理念。并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认真细致、全力以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坚决公正执法司法、时刻保持廉洁自律,才能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本次的学习,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我有以下几点心得和体会。

    筑牢信仰之基,常补精神之钙,做一名有“担当”的法院干警。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实践和工作的先导,胡国运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品格令人肃然起敬!1987年,胡国运同志从北京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放弃了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身江西的人民司法事业。“以负责的心,做好分内的事;以不变的心,坚守自己的理念”,是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真实写照。干好本职工作,必须认真细致进行理论学习。系统地规划定期学习目标,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进行认真思考,深入剖析。真正做到摆脱学习上存在的畏难情绪,于下班时间加大投入学习的时间。将学习到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深悟透,不断加大学习工作中的知识储量,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明晰自己的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材料的写作思路和方法,坚定业务工作方向。与此同时,心有所信,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将政治理论内化为较强的业务能力。拓宽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学习渠道,积极参加今后单位组织的实地的教学培训活动和实地参观活动,乐于接受先进思想的熏陶,坚决避免学习与实践发生脱节的现象。

    认真钻研业务,虚心求学实践,做一名有“深度”的法院干警。胡国运同志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对法律条文、经典案例,甚至是司法解释的条文,记得都相当详细……”这是江西高院民一庭法官李平对胡国运同志的回忆。向胡国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尽心竭力、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结合自身,今后我将以胡国运同志为榜样,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公文撰写规范学习,进一步提升对于日常报送至县里的材料,如自查情况报告、整改方案、函件、数据统计等资料的撰写起草水平,规范排版及格式。工作之余加强法律知识的了解与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对于学术论文调研任务,积极参加业务能力培训会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加强资料查询和翻阅利用率、准确率。积极向领导请示,请求指点工作当中的不足之处,并乐于向同事请教业务相关问题,在学思践悟过程中逐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牢记司法为民,坚决贯彻初心,做一名有“温度”的法院干警。胡国运同志始终心系群众、牢记司法为民,坚持人民至上,倾心保护弱势群体,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向胡国运同志学习,必须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的工作态度。“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结合自身,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必将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牢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百姓多一份真诚、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致,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

    时刻如临深渊,谨记清正廉洁,做一名有“底线”的法院干警。胡国运同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正确对待手中的审判权,始终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人称“铁面法官”。他常说:“作为法官,在面对压力和诱惑时,必须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正义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向胡国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守住底线,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对名利保持淡泊之心,对事业保持奉献之心。并时刻保持如履薄水、如临深渊的警觉。时刻牢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做事,严明纪律、严以律己,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标道德高线、不越纪律红线、守牢法律底线。

    “以负责的心,做好分内的事;以不变的心,坚持自己的理念”这是胡国运同志的微信签名,话语虽然平凡但是精神却不平凡。我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厚植法律信仰,坚守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高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