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宣讲:鸡毛蒜皮无小事 群众利益大过天

  发布时间:2020-05-25 17:13: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鸡毛蒜皮无小事 群众利益大过天》。

我在永丰县人民法院已经工作了整整14年,很有幸在我最青春靓丽的年华里,见证了永丰法院的高速发展,很骄傲陪伴其经历了由藉藉无名到“全国模范法院”的蜕变。不止一次有人问我,在永丰法院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想应该就是身边的领导、同事们,不只一次地对我说过:“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我们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处理问题的时候,要找到问题根源,不能简单处理问题表象。”他们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

    犹记得2012年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永丰法院立案大厅却显得温暖异常,13名年近八旬的老人眼眶湿润地围绕着吴永发法官,用颤颤巍巍的手拉着吴法官连声说道:“谢谢法官啊,谢谢法官啊。”这是一起民事纠纷的领款现场。案件中的被告宋某原是信用社的代办员,负责存贷款业务。而早在07年宋某已被取消了代办员资格,但是宋某却继续吸收村民的存款。宋某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另案处理。而13名老人尚有9万余元存款被宋某挥霍一空。接到案件后,吴法官了解到,老人们的存款很多是自己的“棺材本”。随后吴法官找到被告宋某和其家属,耐心地给他们做工作,在去了五次之后,他们终于同意调解。可就在13位老人欢天喜地,吴法官也准备好调解笔录的时候,宋某家属却反悔了,并躲回了老家。按照法律程序,此时可以判决结案了。可吴法官不肯放弃地说道:“这样一来,老人们的钱要拿回来也许就遥遥无期了,我们再努努力吧。”于是吴法官和同事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兵分两路,分别做宋某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记不清他们多少次往返于宋某的老家,有的地方道路狭窄,甚至双侧轮胎都有一半在路牙外边,他们一人一边,踩着泥地指挥车辆前行,有的地方太过坑洼,汽车底盘搁到石头的声音让他们心惊胆战,他们只能下车扶着车小跑,给汽车减负。终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宋某家属凑齐了7万余元,加上信用社垫付的2万元,13位老人的“棺材本”全部拿了回来。老人们喜极而泣的眼神使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为身边有这样处处为群众着想的同事而感到自豪。

这些年来,我的领导、同事们始终认为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攸关群众利益,不论是原告还是被告、不论是申请执行人还是被执行人,甚至不论是否是案件当事人都一视同仁,不仅仅讲究法律、道理、还兼顾人情,追求的结果是彻底解决双方纠纷,使得一个个矛盾化干戈为玉帛。

202012日,申请执行人给法院打来电话,说一名长期在外务工的被执行人终于回家了。执行团队迅速出动,可当赶到村口时,发现村里有人家正在办喜事。执行团队没有贸然进村,而是找来村里的网格员了解情况。当得知正是被执行人的儿子娶媳妇时,执行团队便关闭警灯原路返回,并向申请执行人说明了情况。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被执行人就主动来法院交清了欠款,并说道:我昨天看到你们到村口了,知道你们给我留了面子,我不能不识抬举啊。

20201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临近下班,藤田法庭的同事们打扫完卫生,准备回家欢度春节。法庭的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起。原来是两位六旬老人发生吵闹,情急之下,一位老人砸了另一位老人家的锅,要求法官们上门去给评评理。虽然不是法庭的案件,但藤田法庭的同事们没有丝毫犹豫,驱车赶往两位老人家中。记得那天晚上10点多,藤田法庭的同事拍了一张两位老人握手言和的照片发在了我院干警群,说道:“她们可以好好过个年了。”干警群里一片欢呼沸腾。

在永丰县人民法院工作14年里,我几乎每天都经历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感动。怎能忘记,我的同事们顶风冒雨、满面灰尘下乡送达时的身影;怎能忘记,我的同事们设身处地、苦口婆心调解后的疲惫;怎能忘记,我的同事们辗转多地执行,累倒在车上的心酸;又怎能忘记,在艰难为申请人索要到工资后,我的同事们抱团喜极而泣的快乐。我非常庆幸能够走进这样一个团结而又奋进的集体。它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竭尽全力去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每位永丰法院人不懈追求的目标。我很骄傲,我是这样一个先进集体中的一员,它教会了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真谛,我更骄傲,我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能为我们这个集体的争先创优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如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取,奋发向上,希望今天我以永丰法院为荣,明天永丰法院以我为荣!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