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法院沿陂法庭调解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3:00


    永丰法院网讯  永丰县人民法院有个法庭调解不简单!不管是传统的“庭前调解”、“庭审调解”,还是进入新时代后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微信调解”、“‘腾讯会议’调解”,各种调解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效果斐然,这就是永丰县人民法院沿陂人民法庭。

    近日,该庭又通过一次调解,成功化解了两起纠纷。曾某根和曾某荣系同村隔壁邻居。因曾某荣有建烤烟房经验,2012年曾某根雇请曾某荣为其建烤烟房。烤烟房建好后,曾某根认为曾某荣为自己建的烤烟房质量不合格(漏水),拒绝向其支付工资和材料费9980元。此后,曾某荣多次要求对方支付工资和材料费,都遭到对方的拒绝,两家邻居变成冤家。2019年1月30日,曾某荣再次向曾某根索要工程款,而曾某根仍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为此,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曾某根左手受伤(经司法鉴定为轻微伤)。当地派出所于同年4月组织双方调解,无果。2020年曾某荣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仔细查阅双方递交的证据材料、实地查看烤烟房、了解烤烟房实际使用情况后,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使双方解开心结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曾某根同意支付所欠工程款9980元,原告曾某荣同意支付被告曾某根医疗费用1980元,两项费用当即付清,这起因拖欠工程款而引发斗殴的纠纷案得以成功化解。通过一次调解,化解了两起纠纷,双方当事人均对承办法官打心底佩服。

    据统计,该法庭2019年审结案件161件,其中调解撤诉120件,调撤率为74.53%;今年以来,审结案件31件,其中调解撤诉28件,调撤率高达90.32%,且有15起纠纷当场履行完毕。

    沿陂法庭一直致力于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摒弃就案办案思想,根据不同案件和当事人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调解策略和方法,以实际行动切实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