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永丰法院打造“联化中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引入多元化解e平台 线上线下同步调解

  发布时间:2020-01-15 11:47:48


7年前,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打造了一个,由县委牵头、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永丰县信访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良好格局,该工作模式随后作为“永丰经验”在吉安全市推广,更是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西实践成果。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覆盖纠纷源头到诉前再到诉讼前后端全程,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三个层次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1月9日,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介绍说,该县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中,加快机制创新、流程再造,积极将两个“一站式”融入社会大治理格局,努力打造出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

老法官金吉生正在组织调解

多元解纷:创设“1+X”诉前调解工作模式

“诉前调解工作模式最早是为了化解信访矛盾。”在永丰县联化中心,退休法官金吉生正在调解一起医疗纠纷,双方在这位古稀之年的老庭长调解下,正签字捺印。

据介绍,2011年5月,永丰法院建立了以诉前调解为主的“1+X”工作模式,“1”为法院,“X”为有助矛盾纠纷化解的各行政部门、社会团体、基层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这种工作模式启动后,立即取得一定成效,2年时间不到,法院通过与社会力量联合共同化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上百起,其中3起为重大群体性纠纷。

然而,局限性很快凸显出现。

在调解过程中,法院发现,有人“信访不信法”,有矛盾纠纷习惯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上访,永丰县信访件数量依然呈增长的趋势。同时,由于“1+X”工作模式不是诉讼执行程序,无法促使有关单位履行法定协助义务,矛盾的最终化解过多的依赖于协助单位的自觉性,如协助单位不愿意配合,则难以形成“组合拳”,从而无法实现联合化解的目的。

“必须变革!”在永丰县委政法委支持下,2013年,永丰县信访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正式成立,形成了一个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信访纠纷联合化解工作平台,免费对县信访局转交的信访案件和群众自己提交的矛盾纠纷,以及重大突发性事件做联合化解工作。

2017年,该中心更名为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将调解范围扩大为全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成员中有27家县直单位,几乎涵盖社会各领域,并确定了“四位一体”工作思路,对合理诉求快速调处解决到位,对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对困难群众及时救助到位,对缠访闹访责任追究到位。

高效化解:“联化中心”整合多渠道快速解决

如果说依靠群众、群防群治、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优良传统,那么永丰县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是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程序等多种渠道,走出了一条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新路子。

“矛盾纠纷解决途径主要有人民调解和诉讼程序。人民调解方便快捷但权威性不够,而诉讼程序严格规范、具有权威性,但有程序要求。”永丰县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永发介绍,现有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无法完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迫切需要改革创新。

“多元体系能解决矛盾纠纷,而且解决得快,有效果。”据介绍,在县级层面取得成果后,以法院派出法庭为依托,联合乡司法所、综治办、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组成的乡镇联化中心应运而生,触角延伸到乡、镇、村一级,实现源头预防和治理。

“以前,群众的信访件到了县信访局后,信访局并不予以实质性解决,而是将它返还给信访件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处理和解决,相关部门如处理不好,使得信访矛盾越积越深,处理难度越来越大,而现在群众则从找县委、县政府的无序上访,转变为将信访件提交给信访纠纷联化中心解决。”永丰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化中心为很多不愿意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信访和纠纷的当事人,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渠道,实现了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化解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诉源治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一些突发性、群体性、跨部门、跨行业的矛盾纠纷处理难度很大,单靠部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力量打好组合拳。”在联化中心,记者看到工作墙上挂着从政法委书记到各职能局室一把手的名字。

永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毅告诉记者,永丰县依托法院司法确认权威性和法官队伍专业性等优势,坚持“县委牵头、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工作思路,抽调专业人员并返聘退休的资深法官常驻办公,重点受理应急、疑难、重大矛盾纠纷调解, 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如若初调不成功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永发告诉记者,如若初调不成功,则列出需参与化解的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和行业委员会名单,提出化解方案,进行联合化解。调处成功的,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调处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有关部门裁决。调处不成功的当事人不依法提起诉讼、申请裁决或调处成功却不按调解协议履行而缠访、闹访的,则由中心视情建议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参照县联化中心运作模式,在乡镇设立以人民法庭为依托,由综治办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等组成的乡镇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重点受理乡村两级一般矛盾性纠纷。

线上同步:在线调解使当事人可“一次不跑”

吴永发介绍说,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民间借贷、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生态环保等带来的社会矛盾增多,这些矛盾、纠纷如果重视不够,处理不及时、不彻底,就会使矛盾越积越深。在联化中心,有三个化解工作室,涉经济类、民事类、行政类化解工作室,按照矛盾纠纷的不同性质进行分类化解。与此同时,组建了3个速裁调解团队,选任了3名法律精通、经验丰富的法官开展调解工作;引入律师服务,县域各律师事务所进驻诉讼服务中心的律师工作室,参与诉前调解,真正做到部分案件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结案。

“我们的做法就是要规范诉调分流、繁简分流流程,提高诉调对接工作效率。”据介绍,为规范调解流程,提高调解效率,联化中心引入了多元化解e平台,实现了矛盾纠纷的线上线下同步调解。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受理调解、指定调解员、安排调解时间地点、出具调解协议等流程在网上进行规范化处理,并可直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远程在线调解,使多元化解纷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当事人“一次不跑”成为可能。当事人从登记到调解完成后进行司法确认,短则一天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矛盾化解质效。

“每起纠纷均在法官主导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进行调解,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到矛盾纠纷化解始终。”永丰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说,法院有效地将党政部门、人民调解组织的“乡土权威”与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结合起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效果。

文章出处:《江南都市报》2020年1月15日第07版整版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