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给庭审“打分”

  发布时间:2008-10-31 15:21:39



    永丰法院网讯  2008年6月16日,永丰县人民法院大审判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旁听者,他们是永丰法院邀请来给该院法官庭审和法院工作“打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是该院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上午9时,随着一记响亮的法槌敲响,案件审理开始。当日将要审判的是原告永丰县印刷厂与被告江西杰升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法庭之上,案件审理紧张进行;旁听席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凝神倾听审判员的每一次发问、每一次提请注意事项,仔细观察着法官们的仪态仪表、措辞乃至在法庭上的一举一动,认真分析着案件审理程序、审理层次和审判员的辩论引导、法庭控制能力是否得当,不时作着记录。

    庭审结束后,该院领导和有关庭室负责人与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并通报了今年来法院的各项工作情况。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次庭审打了“高分”, 对审判长的沉着应变能力和驾驭庭审能力、庭审秩序的规范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委员们指出,通过观摩案件庭审全过程,比较直观地看到了法官如何审理案件,从而对法院的工作性质及职业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既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的监督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又增长了法律知识,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加类似活动。代表和委员们也对法院工作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与人大和政协的联络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纳入对业务庭室的目标管理考核形成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庆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