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值班】永丰联化中心开启多元纠纷化解高速通道

  发布时间:2019-03-06 15:32:10


    3月4日,笔者来到永丰县人民法院参加 “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零距离体验多元化解工作,见证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高效、快捷、免费化解纠纷。

  该院打破以往法院一家单独处理矛盾纠纷的状态,推动成立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简称联化中心),并整合县综治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及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将“四中心”合一,形成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高效、快捷地化解矛盾纠纷,尽可能在诉前化解一批纠纷,减轻人民法院诉讼压力。

  当天上午要调解的是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

  2018年2月,刘某因腰部疼痛入永丰某医院治疗,行输尿管激光碎石术;而后反复高烧不退,再次入该院治疗无果后,转入南昌某医院,再次行肾部碎石术。经鉴定,永丰某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医疗过失行为,同时不排除医方操作不当导致局部输尿管损伤可能,医方在其术后继发的治疗后果中的参与度评定40-50%为宜。刘某诉至法院,认为是永丰某医院医疗过错导致后续治疗,且因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未及时明确诊断病因,错失最佳治疗时间,要求医院赔偿39.7万元。永丰法院立案庭法官考虑到医疗纠纷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在征得双方同意的前提下,将其引导至联化中心。

  早上8:00,联化中心返聘退休法官金吉生已到岗,再次翻阅今天调解的案卷,打印好格式性文书,为今天的调解做好准备。

  8:30,双方当事人已到现场。金吉生仔细地核对双方当事人信息及基本案情后,开始调解。

  今天参与调解的是联化中心返聘退休法官金吉生、徐明根,法院立案庭庭长周筱凤及乡镇跟班学习人员。医调委、卫计委参与调解的人员因有其他工作安排未能参加。

  “由于医院过错手术失误,致使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期限。延迟了近一个月……致患者遭受了身体上的痛苦。”“我们要求医院赔偿各类费用合计39.7万余元。”患者家属情绪有些激动。

该医院表示,刘某到该医院治疗情况属实,对其住院费、门诊费予以认可,但对伤残赔偿金和后续治疗费由司法鉴定后再确认。

  最终,在联化中心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初步意见,该医院预借5万元给刘某继续诊断治疗,治疗终结后再协商解决赔偿事宜。

  案件调解中,又有当事人来咨询,是一个山林纠纷。金吉生耐心地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并给了他切实可行的建议。

  像这种调解、咨询,对金吉生来说是家常便饭,为了更好地解答疑惑、化解纠纷,76岁的金吉生购置了最新的法律书籍,整理类案,不断为自己充电。每天早上8点准时上班,有时调解矛盾纠纷到凌晨,但是他从来没有怨言,尽心尽力在做好工作。

  据了解,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是一个“县委牵头、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矛盾多元化解平台,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并返聘法官常驻办公,重点受理应急、疑难、重大矛盾纠纷;若县联化中心常驻人员初调不成功,则由中心常驻人员列出有利于矛盾纠纷化解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化解组,提出化解方案,进行联合化解。2013年以来,该院通过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调解医疗纠纷42件,仅有4起进入诉讼程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