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联化中心” “十指联弹”解纠纷

  发布时间:2019-03-07 15:23:37



    如果说依靠群众、群防群治、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优良传统,那么永丰县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则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解”。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程序等多种渠道,走出一条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新路子。

  矛盾纠纷解决途径不外乎两种,人民调解和诉讼程序。人民调解方便快捷但权威性不够,诉讼程序严格规范却流程复杂。永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两者优势紧密结合。

  该县依托法院司法确认权威性和法官队伍专业性等优势,在法院立案大厅设立县“联化中心”,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法院院长任副主任,27个县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经济、民事和行政三个化解工作室,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并返聘退休法官常驻办公,重点受理应急、疑难、重大矛盾纠纷。

  初调若不成功,中心列出需参与化解的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和行业委员会名单,提出化解方案,进行联合调解。联调成功,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联调失败,则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有关部门裁决。

  为提高调解效率,永丰县法院开发了全国首个“矛盾多元e调解”系统,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搬到互联网。系统不仅支持远程视频调解、调解材料实时展示,还能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自动生成并送达《调解确认书》,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纠纷。

  有了纠纷先调解,在永丰县如今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联化中心”建立以来,共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660起,化解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李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