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裕明在永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16:57:00




    永丰法院网讯  2月28日上午,永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代表该院向永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回顾了2018年永丰法院工作。过去的一年,该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3509件,比上年同期2903件上升20.87%,办结3509件(含旧存64件),比上年同期3377件上升3.91%,办结率为98.21%,审结率位列全省第四,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36%,位列全省第三。一是强化司法保障,服务全县经济健康发展。派出一名干警常驻园区法治保障中心办公,21名法官与园区重点企业建立 “1+1”结对帮扶,严惩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自觉将审判职能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帮扶力度,认真履职发力,选派11名干警参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法官驻村、法律扶贫等活动。挂点帮扶的古县镇继田村顺利通过脱贫验收。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犯罪行为,建立生态修复示范基地,被省高院列为第二批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实践基地,肖根仁等人非法采伐、运输、买卖红豆杉系列案入选《江西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三篇论文荣获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讨会奖项。二是守护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宽严相济,依法审理刑事犯罪;调判结合,有效处理民商纠纷;辨法析理,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联合惩戒,全力攻坚执行难题;探索创新,完善联合化解机制。三是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员额增补机制,完善职业保障制度,探索内设机构改革,探索书记员管理办法,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四是打造智慧法院,构建开放便民司法机制。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司法公开网络化取得重大进展。五是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司法为民前沿阵地。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六是从严规范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廉洁司法教育。七是自觉接受监督,助推法院改进各项工作。

    报告提出了该院2019年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争创一流”活动,按照上级法院和县委的部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共绘新时代永丰千年欧公故里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实现服务水平新提高;二是聚焦审执主业,凸显维护稳定新作为;三是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提质增效新发展;四是打造智慧法院,促进司法公信新提升;五是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司法为民新举措;六是强化队伍建设,展示法院干警新风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