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判:你的平安 我的喜乐

  发布时间:2018-01-03 14:00:19



     “惟愿佑我所爱之人,一生喜乐平安……”诗歌里如是说道。是的,喜乐平安是这个纷杂凡世里最纯粹的祝福、最美好的愿景。而于我,一名普通的基层小法官,最大的心愿便是你们能够卸下对立、握手言和。你们的平安,便是我的喜乐。

    2016年3月,原告肖某受雇被告张某驾驶挖掘机在某工地施工时,不慎车翻受伤,后经鉴定为二处十级伤残。张某在支付了2万元医疗费之后就不愿再支付其他赔偿款项;而肖某受伤致残,除身体遭受巨大痛苦外,生活也陷入困顿。因赔偿事宜争执不下,肖某遂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2万余元。

    立案不久,肖某便隔三差五跑到法院来“问情况”,还扬言如果法院没法解决,就通过其他方式来处理。相较肖某的焦急,张某却显得并不那么上心,甚至还时常关掉手机“玩失踪”。面对态度截然相反的双方,我明白仅靠判决解决不了问题,看来要在调解上下功夫了。

    在详细了解案件详情、摸清双方诉求之后,我组织了第一次调解。但调解过程中双方针锋相对、各执一词,火药味十足。眼见调解无望,肖某放下了狠话;“反正没钱,你们爱怎么判就怎么判!”张某也抛下一句话起身准备离开。

    “我们先聊聊……”我叫住了张某,将他带到了隔壁调解室内。“我不是不赔,你看最开始我也支付了医疗费,主要是对方要求太高了,我们没法谈,而且谁能保证他以后会不会再来要钱呢……”面对法律规定,张某态度有所软化,说出了不配合的真实理由。“咱们换位思考下,如果受伤的是你,结果却拿不到该有的赔偿,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所谓人心齐、好干事,但你这赔偿事宜一天不解决,你工地上就一天搁着个事,其他工人干活时也难免心有余悸,你最终的损失可能比这赔偿款更大啊!”一番思想工作做下来,张某对于赔偿事宜终于不再抗拒,表示愿意好好谈谈。

    稳住了张某,我又单独做起了肖某的思想工作。“你受伤了要赔偿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但再三威胁法院就不对了……”我首先对其之前的不当言行提出了批评。“法院会支持你的赔偿要求,但这也仅限于法律规定范围内……”紧接着,我又向肖某释明了相关法律规定,并拿出纸笔现场帮他计算各项赔偿数额。“我只是担心法官偏袒对方,所以才故意把数额提高了,到时万一打折也不怕……”终于,肖某也说出了心里话,并表示数额可以再商量。

    “冤家宜解不宜结。工地上发生肖师傅受伤这种事情已经非常遗憾,要是再拧着不去解决,对双方都是损失。希望各位本着互谅互解和平解决这个矛盾……”看态度都有所缓和,我将双方再次请到调解圆桌前。经过多轮情、理、法交融做思想工作,僵局终于被打破,双方达成合意,由张某再一次性赔偿给肖某各项损失共计5万元,双方承诺不因赔偿事宜再起冲突。该案圆满结案。

    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我长舒一口气。但不能轻松太久,因为系统又给我指派了一堆新任务。是的,也许案件永远都办不完,矛盾纠纷也永远无法调解完,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每一个小小案件的成功调处都意味着至少两家人自此息事宁人,都意味着从此多一分喜乐平安、少一分横眉冷对。“积跬步至千里”,我愿以我肩上的这份责任守护万千民众的喜乐平安。你的平安,便是我的喜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