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三)

  发布时间:2017-11-10 09:24:55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我院集中组织下,我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十九大报告从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四个层面的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祖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细小的改变,都折射出改革的成果和发展的红利。报告为祖国未来发展绘制了一幅崭新的蓝图。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十九大报告,立志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一个多月来,本人认真自学报告原本,参加多场领导、专家的宣讲报告会,聆听领导、专家解读。特别是124日参加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报告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最深刻的体会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过去的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完全符合实际情况。这五年来,国家的巨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是广大群众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尤其是报告不仅肯定了成绩,而且以坦率的态度谈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敢于承认缺点和面对困难是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是极其可贵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报告从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正确得出重大政治论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论断清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方向,这一论断是科学的,也是事实求是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

第二,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新时期以来取得的一切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坚持创新精神结出的丰硕果实。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全面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路上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解决。立足于我国当前实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更好的促进发展,在前辈的接续奋斗中,我们抵达今天的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以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标定接下来的工作坐标,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建成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这样的科学化论断已经表明未来我们的国家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将更加着重分好蛋糕。

第三,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正正义”;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关键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法治建设的时候,提到了要依宪法做事,维护宪法权威,任何人不得以权压法,不得徇私枉法,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包括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一名人民法院干部,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科学谋略布局,实现法治中国的决心,也深深地体会到自己肩头的责任,相信十九大以后,党中央一定会更加坚定推进法治的步伐,我也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增强今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从纳米之微到万里之遥,一寸寸刻度延展着奇迹,一个梦想见证着历史,过去的五年,是缩影,也是档案。我们应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扛起重任,做好事,做好人,祖国明天会更美好,中国人民生活必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