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 -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砥砺奋进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二)

  发布时间:2017-11-10 09:24:28


20171018日至2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稳稳把握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举旗定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时代条件与实践要求的统一、系统严密与开放发展的统一、坚定政治立场与深厚为民情怀的统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位。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棒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接力跑,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开辟了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高度;新的历史时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严格按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要求,才能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实践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牢牢坚持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听党指挥,在统领“四个伟大中”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没有党的领导这个"1",什么建设发展都是"0"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克服重重阻碍,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方法出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许多长期存在的严重隐患得以消除,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驱动奋斗,使命点燃激情。不让初心褪色,不负新的使命,以新气象新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新的历史时代,党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中央领导集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凝聚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党8900多万党员的智慧,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拓进取,在不断为民司法的道路上续继前行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我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收官和开篇并举,承前与启后交替。“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恢弘大气、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号角。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只要我们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战胜一切挑战和风险。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加强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才能让我们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为一名法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合法权益,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