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为民铸法魂 公正司法创一流

--永丰法院争创“2012-2017年度全省优秀法院”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7-09-15 10:13:00




    在井冈山东麓,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有这样一个法院,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以饱满的热情,勇搏激流,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流的工作业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天平的辉煌--这就是永丰县人民法院。

    流逝的是时间,定格的是历史。永丰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综治委授予“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公众满意模范政法单位”荣誉称号,在全省法院院长会上就案件质效作典型经验发言,在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二等功;近期,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2012-2017年度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这一串串成绩的背后便是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行行坚实的足迹…

    “人工智能+多元解纷”升级诉讼服务

     近年来,永丰法院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创新“人工智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诉讼服务新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阳光、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借智能“洪荒之力” 造高效平台

    “以前到法院立个案,要花费半个多小时。现在好了,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立案手续,还给我发了告知信息。窗口的法官说,凡审判、执行等重要环节,智能系统都会自动短信告知,免去我们来回奔波。”藤田镇村民吴某办理好立案手续后喜形于色。

    现在,诉讼服务中心收转发e中心的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可随机生成二维码,用于诉讼材料收转;按下识别提取键,起诉状上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等身份信息一键传回立案系统中,极大了提升了工作效率。

    陈某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将扫描好的诉讼补充材料放入了智能文书收转柜。正在开庭的法官收到提示短信后,于当天收取了材料。

    由于文书收转柜有智能短信提醒功能,法官可在第一时间收到有新材料需要查收的短信。不仅减少了当事人因法官开庭、外出办案等原因不能及时见到法官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又为法官集中精力办理好其他重要事项节约了大量时间。

    这些均得益于该院建立健全收转发E中心,该中心实现了对诉讼材料的统一登记管理,集中扫描、智能识别、智能利用,为法官立案、庭审质证、庭审笔录等提供支持服务;通过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等电子送达方式,对诉讼材料进行集约化送达,做到送达过程全程留痕。该中心改变了原有诉讼材料管理模式,减轻了群众诉累,也让法官从繁杂的诉讼材料等辅助性事务中脱离出来。

    建联合化解中心调矛盾纠纷

    “来,你们先坐下,喝杯水,吹会儿空调。”立案庭小李将当事人请到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调解室,“您的案子将由我们金庭长及县人社局的同志负责调解。”

    坐在布置温馨的调解室里,因工伤赔偿纠纷与一家企业整整纠缠了两年的受伤民工陈某满脸疑惑,企业负责人则板着脸。

    经过2天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并当场交清了赔偿款。

    “这效率,必须点赞!”陈某在拿到赔偿款后高兴地说。

    早在2013年,永丰法院就开始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该县政法委的牵头下,推动成立了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中心设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该中心整合了有限司法资源与无限的社会资源,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的同时,也借助党委及政府各部门的力量联合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诉讼服务。

    “拓宽渠道+优化考核”提升案件质效

    公正高效地审理案件是法院的根本,更是人民群众对法院评价的关键。近年来,该院通过拓宽评查渠道、优化考核体系,以求真务实的劲头开启了提升案件质效“加速度”。

    拓宽评查渠道 严把案件质量

    “原本以为法官办案都是一判了之,没想到你们还特意打电话进行回访!一定要点个赞啊!”当事人徐某在电话中连连夸赞。

    近年来,该院推行“录音电话回访当事人”制度,由纪检监察对已结案件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回访内容主要包括对案件的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对承办人员的工作作风是否满意、有无乱收费现象、有无请客送礼现象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发现案件质效问题,强化法官质效意识。

    同时,加大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同步评查力度,要求所有纸质卷宗与电子卷宗完全一致。评查通过的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同步归档后,方可算入法官的办案数。

    优化考核体系 强化质效责任

    要提升办案质效,法官是关键。该院运用审判执行平台实现快速对案件的结案、执行、评查等环节进行结案率、平均结案天数、实际执行率等质效指标的考核。

   整体化的考核确定了管理框架和方向,而为实现考核数据与办案积极性更好地统一,该院除了建立科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外,还将考评结果作为法官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经济待遇等的主要依据,强化法官的质效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组织部门考察提拔干部时,将随机抽取拟提拔对象所承办的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征询当事人对该提拔对象的办案质效、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提拔使用的考察依据之一。通过建立以案件质效为核心的法官评价体系,倒逼办案法官努力提升案件质效。

    2011年以来,该院审结各类案件1.8万余件,仅有5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重大改判,其中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无发回重审、重大改判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

    “线上定制+线下宣传”创新普法方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永丰法院不断拓宽普法思路,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多维度普法,大力传播法律知识。

    线上定制“私人套餐”将法普活

    “老伴,快来看啊,法院给咱定制的‘套餐’上线了!”张大爷一边摇着手机,一边对着屋里喊着。

    “啥‘套餐’跟咱有关系啊?“张大爷的老伴一脸疑惑。

    “前段时间女儿不是轻信陌生人,通过什么微信摇一摇借款给别人,一下几万呢!女儿为这事伤了不少脑筋,我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啊!这不,永丰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定制普法‘私人套餐’,我就试着在后台说了这茬事,没想到今天就出了这么一期呀!”张大爷解释道。

    “具体咋说的呢?快给我看看。”张大爷的老伴接过手机认真看了起来。

    该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拓展普法载体。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将法律常识、老赖名单及其他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法院信息形式新颖地传播出去,在公众号上不定期推出普法文章,并通过后台留言进行“私人订制”式普法,为群众提供随时随地的“指尖普法服务”,让大家快乐学习、积极参与、广泛传播,在互动中知法、懂法、用法。

    线下开展专项普法将法普实

    “赡养老人,天经地义!你们不会老吗?”细心听完老人的倾诉,在大山村委会巡回开庭的肖法官一脸严肃,“你们老了,孩子不理你们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使老人的子女们惭愧地低下了头。说法理、辨是非、诉亲情,在法官的教育下,他们当场认识到错误,并表示一定照顾好老人的晚年生活。此时,老人沧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了契合民情民意,该院有针对性地选择离婚、赡养、土地流转、承包纠纷等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巡回开庭,将开庭地点设在乡镇街道、田间地头、集市菜场,并组织群众旁听,利用身边的案例,向当地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当“和事佬”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带来“普法大餐”。

    同时,该院还针对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纠纷增多的态势,积极组织干警深入到社区、企业进行走访座谈,送法下乡,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让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