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桃花依旧在

  发布时间:2017-03-15 10:10:33


    “小刘法官,你好,我今年几十亩桃树都开花了,真是谢谢你们法院呀。”一天中午,我的手机微信上收到了一组当事人李鑫发来的图片和留言。看到这片美不胜收的桃林,我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三年前。

    那是一个周五下午,我刚结束一个民事案件审理,送双方当事人走到法庭大门口,一个人开着车子带着三四个村民吵吵嚷嚷正要进来,我连忙问道:“乡亲们,你们来这有什么事吗?”

    “他们把我果树全毁了,还不肯赔钱,请你们法官评评理。”从驾驶室下来的人气愤地说道。

    “是你们果园做事的工人告知我们砍的,现在怎么能让我们赔钱呢?我们还觉得冤呢。”后座的中年大叔面红耳赤争辩道。

    “你们不要急,有什么事情先进来跟我们详细说说。”我随即把他们引导至法庭接待室,并为他们递了杯热茶,听到这边的争吵,在办公室阅卷的李庭长也赶了过来。

    原来,开车的人名叫李鑫,是一个果园承包人,中年大叔名叫李强,他们都是藤田法庭所管辖的瑶田镇姚陂村村民。前不久,李鑫雇请了王宝在其承包的果园修剪枯木,李强路过便上前搭讪,王宝随口答了句 “在帮李鑫砍桃树,我家里有事要回去下,你有空的话来帮忙砍”。李强一听大喜,心想家里干柴不快用完了吗,正好可以去砍一些树当柴烧,于是便跑回家中去拿刀具。结果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人都听说这事,三下五除二,便和李强一起将李鑫的桃树砍了个精光。第二天,李鑫一看果树全部被砍,两脚一软,瘫在地上,似乎天快塌下来,心想“完了完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这可是我种植几年的心血啊,还指望这批果树赚钱给儿子娶媳妇当彩礼钱呢。”于是李鑫找到王宝问明情况,王宝便一一告知。了解事情原委后,李鑫气势汹汹找到李强等村民,要求对方赔偿果树损失遭到拒绝,双方闹得很不愉快,李鑫还跑到村委会诉说,后来李强和其他村民远远看到他就躲躲闪闪,索性连他打的电话都不接了,双方隔阂因此产生。

    接待室里,你争我吵,各不相让。李鑫气急败坏说道:“我请工人砍枯树,他们却将我桃树全砍了,今年收成不仅没了,果树损失都十几万。”“赔钱没有,要命一条。我们又不是故意的,冬天桃树枝叶都落光了,我们哪分的清好树枯树。”李强理直气壮解释道。

    “大家静一静,你们的情况我清楚了,有事好商量,咱们坐下来好好谈谈解决办法。”我耐心的劝导道。刚开始,双方一直僵持,互不退让,我一边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一边细致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最终,他们的怨气得到了一丝缓和,但是就赔偿金额迟迟不能达成一致。

    为了找到解决的突破口,我对李强和村民们说:“你们确实把李鑫桃树全砍了,让他损失也不小,换做是您,估计也会很难受吧?”李强和村民沉默不语。

    我接着对站在一旁的李鑫劝说道:“都是同村村民,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也不想和那么多村民关系闹僵吧,大家各退一步,日后也好相见是吧?”李鑫激动的情绪得到一丝缓和,我见状后,趁热打铁说道:“一场误会,他们也不是故意的,对吧?事已至此,你还是从长计议,看看怎么能恢复果园生产吧?”李鑫弱弱地点点头。

    冤家宜解不宜结。第二天,我和李庭长随即联系上其他参与了砍树的村民,通过一户户上门做工作和耐心劝说,李强他们愿意共同赔偿李鑫果树损失两万元。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群众利益无小事。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是法庭经常遇到的案子,能为百姓定纷止争,得到他们竖指“点赞”,即便辛苦点也是值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