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目”兄弟法庭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16-09-28 17:25:13


    “小陈法官,我们家中秋搬到新房里了,你可一定要来坐坐啊!”9月20日中午,我收拾东西准备下班,电话突然响起来,刚一接通对方就不停地说到。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3月初,我院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立案之初就听前来移案的检察人员说这个案子好难缠。不就是普通的伤害案件么,还能难缠到哪去?

    带着好奇,我在第一时间仔细阅了卷。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竟然是一起发生在亲兄弟间的伤害案件,从案卷来看双方也可以说是“积怨已深”,光行政处罚决定书都有三份,还曾有过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底,而两兄弟间也越闹越僵,这次居然有一边站到了刑事被告人席上。

    究竟是什么让这本该是亲密无间的手足,“沦落”到对簿公堂、身陷囹圄的悲哀境地?

    两兄弟都已年过四旬,从小感情就好,前些年手头宽裕些了还合伙盖起了房,说住在一起相互间也好有个照应。眼看着小楼拔地而起,装修也接近尾声,就等着高高兴兴乔迁新居了,问题却突然冒了出来——弟弟刘文在一次酒后将大哥刘华大骂了一顿,还声称这家不搬了。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两兄弟没能住进新房,还多次动起了手,哪怕惹来了公安、沾上了官司依然未能消停,直到冲突再次升级。

    2016年2月4日,农历小年,两兄弟都在舅舅家吃小年饭,席间又争吵了起来,被劝开后二人气呼呼地各自回了家。傍晚五点,刘文带着妻子来到刘华家中,二兄弟再次争吵,互打了两拳后被旁人拉开了,喝了点酒的刘文却不肯罢休,一直骂骂咧咧又打了刘华一拳,刘华气急,随手捡起一把铁锹挥向了刘文,致其轻伤一级……于是,喜庆的新年,两兄弟一个躺到了病床上,一个住进了看守所。

     案卷只是记录了案发详情,或许症结在于案件背后的故事。

     “一定要重重地判,连亲弟弟都下这种狠手,你看我这伤口……”刘文情绪非常激动,隔三差五就来找我要求重判。而当我问及他第一次的大吵究竟为什么发生时,他回答称,“别人说这个房子我吃了好大的亏,他吃了我好多钱!”“难道你们没有记账吗?”“记了,也做了结算,可是别人说他就是在账上做手脚。”“你为什么认为吃了亏?”“我负责工地,他负责买材料,价格什么的都是他说了算。”交流陷入僵局,刘文一口咬定哥哥在建房账目上欺负了自己。

    “他这是胡说八道、胡搅蛮缠,这账都算了好几遍了,非要说我吃他。”哪怕在看守所讯问室,刘华的情绪同样激动,“而且,我这是正当防卫,是他先动手的。”“你们母亲来找过我好多次,来一次流一次眼泪。”当听及母亲的消息,这个年近半百的汉子终于红了眼眶,“她老人家受苦了,不知道这身体抗不扛得过来啊!”……“不管怎样,我不能拿锄头往他头上招呼,实在是太冲动了,毕竟是自己的亲弟弟啊!他现在恢复了吗?还在不在住院?”沉默许久后,刘华终于问起弟弟的近况。

    我将这次会见的情况告诉了刘文,当听说哥哥身在看守所还担心他的身体时,他也陷入了沉默。“也许是搞错了呢,要不要我们再来核核这账?”我趁机问到,他当即就同意了。之后,我们请来一个会计,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将他们的建房单据、账目进行了核计。“没有问题!”当听到这个结果,刘文明显是如释重负的。

    接下来的事情则变得简单,刘文撤回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出具了谅解书,还央求我一定要带他去看守所看看哥哥。看守所里,刘文首先道了歉,称误会了哥哥这么久,二兄弟前嫌冰释,隔着铁栏都嚎啕大哭了起来,站在一旁的我们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5月初,我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华拘役三个月。这场于兄弟二人而言纠缠近两年、于我而言忧心两个月的“官司”终于划上句号。宣判当日,二兄弟年近八旬的母亲老泪纵横,拉着我说等他们搬了家,一定要到新房子里去喝口茶。

责任编辑:陈春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