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过错的孩子也是有未来的

  发布时间:2016-09-02 17:37:23


    “陈姐姐,我终于相信犯过错的孩子也还是有未来的,我也相信我的未来会是美好的!”8月15日晚上,正无聊刷着朋友圈,小龙发了这么条微信过来,短短的三十几个字却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两年前。

    小龙是我2014年初承办的一起强奸案件的被告人,当时的他还未满十八周岁。拿到案件后我首先仔细阅了卷,几个男孩女孩聚在一起唱K喝酒,几杯酒下肚后女孩醉倒,男孩则越来越兴奋,只是没想到酒酣耳热之后剩下的是女孩的啜泣和冰冷的手铐。案情非常简单,但案情之外的故事却让人不胜唏嘘,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正处花季的孩子们如此疯狂?我决定先会会少年小龙的父母。

    首先见到的是小龙的父亲,典型的农村中年人,两夫妻长年在外打工,儿子出事后则轮流赶回来处理相关事宜,呆不了几天就又赶回打工地。他顺从的坐在我对面,当谈及儿子时,他的眼睛时而闪亮时而无神,“他从小就听话,读小学起就自己独立照顾自己,完全不用大人操心。”“他怎么那么糊涂呢!”交谈中我发现,或许这个乖巧的孩子长成叛逆的少年,与跟父母交流不善有很大关系。

    “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之后在看守所第一次见到了小龙,与那个想象中的或阳光或疯狂的少年完全不同,他怯懦地蜷在栏杆下,不断重复这么两句话,然后慢慢陈述了当时的经过,当被问及对此有何感想时,他的眼神明显更暗淡了,“伤害了她也伤害了父母,我这辈子大概就毁掉了吧。爸爸肯定很生气!”

    女孩小云也是无措的,她母亲则充满愤怒,立案之后每两三天就带着三五亲朋前来为女儿讨要说法。 “小云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随着案件的每一次宣扬对她不都是多一次伤害?难道您想看着她在亲朋好友面前一辈子都背着这个包袱”面对这个愤怒到几乎失去理智的母亲,我与她进行了多次长谈,她终于也想通了保护女儿要换一种方式。“仇恨太累,特别是不想让云心里一辈子都装着恨,就这样吧,孩子的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当母亲作出这个决定,小云明显是如释重负的,“我想去外地开始新生活,也请你们给他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吧”,她最终出具了书面谅解书。

    与小龙一方的沟通也一直在继续着,通过努力,这对因谋生而疏于对儿子管教的父母终于也认识到自己教育上的不足,他们表示在今后的日子将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浪子”回头。而小龙听说女孩选择原谅时却是震惊的,“我以为她会恨我一辈子!” “希望她幸福吧!忘掉过去,永远开心的生活下去!” 那段时间,提及女孩他几次欲言又止,一纸谅解书终于让彼此心结都解开。

    之后,考虑到被告人小龙犯罪时系未成年人,案发后悔罪表现明显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同时具备监管监护条件,我院一审对小龙适用了缓刑。

    从看守所出来的当天,小龙加了我的微信,问我“陈姐姐,你说犯过错的孩子还有未来么”,我回“只要你想要,就会有的!”

    之后的日子里,透过朋友圈我发现他去了一个汽修厂当了学徒工,学了新技术得到了师傅的表扬,与父母一起照顾年迈生病的爷爷……那个阳光男孩又复活了,真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