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故里景观总概

发布时间:2016-01-13 13:37:37


    江西省永丰县,不仅有风景迷人的“国家森林公园”,还有欧阳修故里独特的人文景观。

    风景迷人的“永丰国家森林公园”是具有奇特的自然风光的景点。灵华山是永丰县的最高峰,海拔1455米,登上峰巅观日出、看云海,令人心潮澎湃。山上有众多庙宇,是佛教圣地之一。景区内有大仙岩、小仙岩、观音岩、钟鼓洞、燕子洞。大仙岩,洞口高10米,宽9米,主洞全长约3公里,为江西省最大溶洞之一。洞内曲折迂回,有小溪从洞内流出,其源不详,投以石,轰然如雷。最为奇特的夏季流水寒冷刺骨,清澈见底。洞内石乳、石笋遍布;石桌、石墩、石像、奇岩怪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堪称人间奇境。面积达3万亩的林木繁多,林山重叠。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有伯乐树、香果树、红豆杉等14种国家保护树种,有凹叶厚朴、沉水樟、红花油茶等32种江西省重点保护植物。区内还分布白豹、鹿、狼、野猪、苏白羚、狐、兔等珍禽异兽,堪称一 处神奇而迷人的景区。

    永丰,不仅山川秀丽、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人文鼎盛。从地域来看,永丰的文化属于古庐陵文化,同时又处于庐陵文化与临川文化的交汇处,千百年来人文鼎盛,人才辈出,欧阳修、董德元、曾启、罗伦、刘绎、梁汝元、何心隐、聂豹……可谓星光璀璨。1979年至1983年,江西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永丰县佐龙乡肖家村花园村之间,发现古人类遗址,从收集到的陶鼎足、陶纺轮、石斧、石镞、石套及陶片等大量出土文物看,可确定这个名叫“尹家坪”的遗址是新石器晚期,从而证明永丰这块土地在4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永丰还有着欧公故里独特的人文景观,位于县城南风景秀丽的恩江河畔的永叔公园,是以欧阳修的名字而命名的一座园林式公园。公园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精巧别致、秀丽典雅。以永叔公园为中心的永叔公园景区主要由欧阳修纪念馆、报恩寺塔、状元楼、恩江大桥、六一桥、葛溪桥、古城墙、龙蟠寺等景点组成。

    西阳宫是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所在。人们为纪念这位名人及其父母,先后修建了文忠公祠堂、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书堂、画荻楼、道德讲堂等建筑。西阳宫原为一所道观,叫西阳观,又因欧公父亲叫欧阳观,为避观字同义之讳,故改西阳观为西阳宫。从此,西阳宫便成了崇公坟院。现存的为清康熙十年维修门坊,其正面门楣上方刻塑“西阳宫”三个大字,刚劲有力,相传为康熙帝亲书,门坊北面刻“柱国冢宰”四个刚劲大字,相传为文天祥所书。文忠公祠堂为纪念欧公及其父母崇国公的祠堂,位于西阳宫内,与西阳宫门坊在同一纵中轴线上,创建于南宋淳熙(1186年以前建成后,有吴澄、曾焕等作记),祠内有一口天井,柱网布置采用了移柱造,藻井、天花、川梁、驼峰等大小构件,与明清风格一致,整座房屋从布局到结构具有浓厚的江南民居特点。横卧在祠前的两根大石柱上有一副对联,是对欧阳修母亲郑夫人守节自誓、教子成才的热情褒奖和赞美。这座古祠后经多次维修,现存清乾隆、嘉庆重修祠。

    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书院、画荻楼、欧公父母合墓等人文景观作为西阳宫建筑群的一部分也值得观赏。欧阳修亲自撰写的《泷冈阡表》,通过自己的身世,表达了对父母虔诚的哀悼,其情切切催人泪下。泷冈书院、文儒书院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欧阳修曾在此读过书而建;画荻楼则是为纪念郑夫人“画荻教子”而建;欧阳崇国公郑夫人合墓为欧公父母合墓。

    在永丰,不仅欧阳修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其他的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如张廷杰夫妇合墓、罗伦夫妇合墓、报恩寺塔、仙人塔、状元楼、一峰塔、柏郊塔、龙幡寺等景观,每个景物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神奇而动人,足以令游览者流连忘返。此外,永丰还有保存十分完好的颇具江南特色的明清古建筑群,村内小桥流水、古藤老树、炊烟袅袅,富有浓郁的乡村气息和古朴遗风。

文章出处:永丰县人民政府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