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随笔)

  发布时间:2011-02-25 12:57:56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流过四季和花一样香……”这是由凤凰传奇唱的一首《荷塘月色》,它把在月光中的荷塘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记得小时候在外婆家的门旁两边有大片的荷塘,有“精灵”般的水流入荷塘,荷塘的水清澈见底,我想大概就是这个缘故吧!荷塘像个椭圆的球一般。其中,堤岸上有一条羊肠小道,虽说窄,但是加上两边的花花草草,更为亲切有味,让你在留恋花草的同时又能够欣赏这美丽的荷塘,简直棒极了!漫步小道上,神情陡然舒畅,河水清澈,游鱼可见。又因为这里有了鱼的加入,让这荷塘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暮春时节,透过河水可以看到塘底长出来的睡莲的嫩芽,好似刚出生的小孩。在母亲的怀抱中,甜甜地睡着。这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这荷芽之间,鱼儿游来游去,时而跃出水面,激起一个个小水花,形成圆圆的涟漪,向塘的四周渐渐扩散开去。

    盛夏,碧绿的莲叶起初慢慢地平铺在水面上,后来日渐长高,形成一把把撑开的雨伞,大的小的交织在一起,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特别是刚长出的粉红色荷花,吸引着许多蜜蜂、蝴蝶,黄色的花蕊点缀在荷盘中,不时散发出阵阵的清香,真是沁人心脾呀!

   无声的秋天来了,荷花慢慢地凋谢了。形成一个个莲蓬,一个个圆球在滚动着,象征着生命的进程永不停息。

   时光一去不复还。虽然昔日的荷塘已被幢幢建筑精美的农家小院取而待之,但是那片荷塘留下的记忆却一直留存在我的脑海中,永不褪色。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傅运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