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槐花香(随笔)

  发布时间:2011-04-12 09:15:20


    春暖花开时节,我去乡下踏青。走到一个小山村,一股诱人的清香陡地扑鼻而来,沁心润肺,这种香味我太熟悉了,即使几十年不曾闻到,但一闻立刻就知道它是什么香味。一抬头,噢,果然是槐花开了。这槐花,这清香,把我带回到了久别的故乡。

    我的故乡地处赣中腹地,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槐树,长得枝叶茂盛,挺拔苍翠。春天来了,杜鹃花开了,布谷鸟声声啼叫。一阵春风,一场春雨,槐树开花了,开得好热烈,好火爆。枝枝杈杈挂满了一串串洁白的玲珑的小花,那袭人的清香,弥漫全村,常引来蜜蜂嘤嘤,蝴蝶翩翩。清早出工,在村口碰面的人,相互寒喧的内容也离不开了这些槐花。那些天,谁家的孩子半天见不着影子,大人是不会着急的――准到槐树下疯玩去了。玩够、玩累了,就上树摘槐花吃。大点的孩子拿着竹竿,颤微微地在树上敲打,小一点的便在树下眼巴巴地望着,见着要掉下来的花,忙用衣服去接。一串串槐花一串串笑,那香甜的槐花可以让你吃得满嘴含香。

    槐花,农家的美食,吃法较多。最简单的是将摘下的槐花洗净后用盐腌了,拌以麻油、麻辣酱做凉菜,吃来香浓味足,满口生津。最常见的是蒸槐花糕。方法很简单:将槐花洗净掺入发好的小麦面中,兑好碱,放些盐,搅拌均匀后倒在案板上摊成寸厚,再切成块,用旺火蒸熟即可。其特点是甜中带香,松软可口。用槐花还可贴饼子、炒鸡蛋。尤其用柴锅贴出的槐花饼口感特别好,甜丝丝、香喷喷,又香又脆。较为考究的吃法是做槐花蛋卷,制作时要费力得多。得先将槐花与鸡蛋搅拌炒好后(放足各种佐料)备用,然后用鸡蛋制作卷皮。卷皮制作要求很高,既不能出现漏洞又不能太厚。卷皮做好后将炒好的槐花鸡蛋均匀铺在卷皮上,然后小心卷好轻压,再切成寸长的小段,摆放在盘中,再以韭菜叶装饰,槐花蛋卷便大功告成。这样的制作大都是家中来了贵客,平时轻易不做。

    在这些美食中,我最爱吃的是槐花糕。儿时家乡的日子艰辛,母亲没钱给我买糖果,槐花糕就是我最奢侈的糖果。可母亲终日忙于春种,没时间摘槐花做槐花糕给我吃,而我又馋得慌。一天,我从棕树上撕两片青青的棕叶,扎成一个环,套在脚板上,借着棕环的力,蹭蹭蹭上了槐树,接过同伴递上来的剪刀,剪下几串槐花。我捧着槐花,兴冲冲跑回家交给母亲,喊着要吃槐花糕,挨了母亲一顿骂,她怕我摔着。母亲一边骂一边洗槐花、发小麦面、烧火,一块块槐花糕蒸好了。真香呀!我敢说,天下的糖果都没有这槐花糕好吃。母亲看我吃得那么香甜,眼里泪花点点。

    一年里,这槐花糕也只能吃一二次。因槐花开的季节性较强,供鲜食的时间很短。平常吃的多是腌槐花菜。我那时正在镇里上中学,学校离家远,就在学校寄宿。我上学带的最多的是母亲亲手腌的槐花菜。早餐吃的是腌槐花菜,中餐吃的还是腌槐花菜,吃多了,自然有点腻味。有天中午,我正在教室里温习功课,有同学告诉我有人找。在教室门口,我看到母亲满脸疲惫地站在我的眼前,手里拎着个大饭盒。饭盒里除了有我爱吃的槐花糕,还有几个我平日里根本吃不到的槐花蛋卷。我顿时泪流满面,觉得那一次的槐花糕特别好吃,如人间美味。

    14岁那年,我们举家离开了故乡,就再也没有见过槐花,吃过槐花食物了。在我的眸子里,世界上好看又好吃的是槐花。它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留在我的生命中。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傅运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