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饮水浆绿(随笔)

  发布时间:2010-10-11 09:12:55


    平生虽会饮酒,但未醉过。然而这一次却真的醉了――醉在了水浆自然保护区。醉倒我的,不是佳酿美酒,而是水浆那葱茏宜人、沁人心脾的绿!

    水浆自然保护区是赣中腹地永丰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属武夷山雩山山脉,面积3万亩,是一大片四季常青的原始森林!这里生长着75科276种植物,其中有14种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至于属于省级保护的树种则不计其数。难怪它被誉为“森林百宝箱”、“生物万花筒”和“珍稀物种种质基因库”了。

    丁亥年深秋,我与文友赴水浆自然保护区采风。顺着一条被野花熏香的狭谷向深处走去。与其说是狭谷,不如说是拢翠藏绿的画廊更为贴切。我们穿行在这绿色的画廊中,尽情地收纳着水浆自然保护区的旖旎景色。只见周遭山峦回旋重叠,横看如阵列,侧看似奔霆,弥漫着高矮参差的乔木林,青冈树、甜槠树、沉水樟、红豆杉、观光木、香果树、黄连木、半荷枫等树木,在阑珊的秋光里,齐齐挺举着被秋风浸染的树冠,或淡绿,或浓绿,或碧绿,或墨绿,连片成团,或如蕾苞乍放,或似画屏初张,或如迎风万面旗,或似飘忽一段绵,间似橙黄点染,直似天公掀翻了调色板,泼了个满山满谷的五彩琳琅。越往前走,森林越茂盛,绿色更浓烈。遮天蔽日的蓊绿从大山的险峻高处漫延下来,攀援在悬崖上的藤,悬挂在绝壁间的蔓,隐藏于绿荫中的苔,无一不被浓浓的绿所渲染,染成一幅巨大的绿的彩屏。它们用充满柔和力的色彩统一了这儿的每一座山峰,那些桀骛的峰顶,那些凌厉的岩石,甚至连幽壁上面的阳光也因它们染成了绿色。而身旁的溪涧,则似一片嫩绿的幽叶,从绿色掩映的深处盈盈而来。清清浅浅的溪水在石罅中滑行着,在碎银般的砂砾上跳跃着,流至浅滩,一汪青翠便泛漫开来。遇逢曲折跌宕处,溪水几经回旋,则在那儿沉静下来,凝成一泓绿莹莹的晶体。缤纷的阳光在水面闪耀,那是造物主献给青山绿树梳妆的一面宝镜,清清浅浅的绿在镜中摇曳,迷离闪烁,缤纷乱眼。绿,鲜嫩的,清秀的,浓郁的,淡雅的,簇拥在身边,依偎在脸旁,起伏在眸子所及的远方。此时此刻,铺满视野的,是上苍赐予的无边无际的绿。它就像一个太极高手,不张扬,不峥嵘,完全凭借其绵柔的内力把我们击倒。平日里颇有自命不凡的我辈诸君,此时已是才郎才尽,只有一遍遍重复着:“美,太美了”这句话,再也想不出更恰当的语汇来状绿描绿了。

    正自忘情赞叹,陡然,一面通天绝壁横亘眼前,宛似玉皇大殿的宫墙。沿宫墙根向右一拐,我们无不惊呼崔跃,为之咋舌。原来,在狭谷尽头,悬崖峭壁上,有一刀劈似的豁口,豁口内飞出一条瀑布,姣如银练,碧如玉龙,呈弧形抛物线,从天而降,落入一潭碧水之中,哗哗作响,隆隆如雷,雪花四溅,白雾茫茫。而那瀑布飞溅的岩壁上,青苔茸茸,翠绿欲滴,与满山绿色互为映衬,动静恍惚之间,我们一时竟不知了自己是人耶,仙耶,眼前之景是真耶,梦耶。无形中,便忘了时间,忘了身后的滚滚红尘,忘了红尘中一路走来的自己……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