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说(随笔)

  发布时间:2010-10-12 09:28:29


    兰、菊、水仙、菖蒲并称“花草四雅”。四雅之中,兰花居首。兰、竹、梅、菊合称“四君子”。四君子中,又以兰花为首。

    兰花原产于山林幽谷,与草木为伍,不染喧哗,阳春三月吐蕊飘香,“不为无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琐”,故有“空谷幽兰”、“空谷佳人”之誉。诗人赞美它:“能白更能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雪径偷开浅碧花,冰根乱叶小红芽。生无桃李春花面,名可山林处士家。”兰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也没有桃花妖艳夺目,却有着一种俊秀、质朴的风范,使人一见倾心,魂系梦绕。在我国古代,好的文章、书法,被称为兰章;好友深情相处,被称为兰交、兰谊;优秀人物的离世,则被称为兰摧玉折。兰,已成了人间美好事物的象征。自古以来,兰花一直为我国人民所十分喜爱。屈原以兰托志,“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纫秋兰以为佩”,可以想见屈原人品之芳洁。孔子的“兰为王者香”则崇其贵。袁枚“秋雁回空,秋水停波。兰独不然,芬芳弥多。秋兮秋兮,将如兰何!”描绘出了他的清高品格。后世遂以兰为君子化身,高洁品格的象征。此后,兰每每入诗、入画、入文,进入人们的庭院、案头、书斋,兰以其特有的高雅、圣洁、馨香、幽深和恬淡,而与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受到人们的珍惜和崇尚。是故养兰,品兰,画兰,思兰,展兰,大概是极雅致有趣的事了。

    兰与水仙一样有洁癖,不求土肥,只求境幽,喜欢清淡,讨厌污浊。不论在山野、兰圃、庭院、居室中,不管养兰人家贫家富,只要给予它土壤、水分、阳光,就能自然地快乐成活,尽情地创造绿意雅景。养兰别有一番情致,“一枝在室,满屋生香。”人们观其叶,闻其香,赏其形,品其韵,皆尽其乐。兰茁壮成长,叶绿花香;人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一花一世界,兰以其纤尘不染的洁白,若有若无的清香,把它最唯美的一段芳华展示给人间。兰,不媚俗、不张扬、 不跋扈、不急躁,弃妖冶之色,去轻挑之态,消无声息地生长,气定神闲地开放,活得洒脱、谦逊、高洁、曲雅。兰是花中精灵,尘中傲骨,寒中逸品,让我们拥有一颗兰心吧!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