舐犊情深打动人心(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0-10-26 08:08:37


    本人是个超级影迷,对英文原声影片情有独钟。看过不少佳片,如展现苏格兰农民起义的史诗巨片《勇敢的心》(braveheart),反映美国黑暗司法制度的《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等。今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影片,不是美国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也不是吴宇森的《剑雨》,《阿凡达》过于华丽喧嚣,《剑雨》流于空洞,让人感慨吴导老矣。一部“老”法国片由法国新锐导演吕克贝松于2008年监制的《飓风营救》(taken)深深打动了我。

    影片片名让人以为这是一部像《天龙特工队》这样的集体出动营救人质的动作片,而实际上故事情节很简单。布赖恩(利亚姆?尼森饰)是一名退休的特工,靠做保安为生计。早年的特工生活不仅让妻子离他而去,与女儿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一次,女儿Kim想征得布赖恩同意去巴黎游玩,身为父亲的布赖恩并不放心17岁的女儿独自出行,在一番争吵后,固执的布赖恩终于答应女儿,然而在巴黎,Kim却遭到了黑帮卖淫团伙的拐卖,为拯救女儿,这名老特工重新出山,大闹巴黎,最终成功救出女儿回家。

   利亚姆?尼森,这位身高一米九多的爱尔兰演员,以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辛德勒的名单》而成名,一改其在片中大背头,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形象,近年来俨然成为一位动作巨星。他在《飓风营救》中成功演绎了一位前特工,片中爆炸、追车、格斗,枪战样样不少,然而打动人心的却非动作,而是割不断的父女深情。演员的演技是毋庸置疑的,他首先是一位父亲,其次才是他的前特工身份。作为一位父亲,听到女儿在电话的另一端绝望的呼救而自己却无能为力,这难道不是最让人痛心的事吗?而且身在洛杉矶的他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小时从远在千里的巴黎将女儿从一群可怕的专门贩卖少女团伙中营救出来。正是这个主线让观众坐在电影院一个半小时不愿离开一会儿,生怕错过精彩片段,跟着影片节奏或喜或悲。

    看罢影片,不得不佩服导演编剧的匠心独运,该片节奏明快、扣人心弦。看来,这部影片成功的因素,不是高科技,不是华丽的画面,而是人间真情。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