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低碳生活(随笔)

  发布时间:2010-11-23 09:40:08


    儿子今年九岁,在小学读四年级。不记得哪一天,他在学校听到老师说过低碳生活的词,中午吃饭的时候就问我:“妈妈,什么是低碳生活呀?怎样的生活才算是低碳生活呀?” 当时,我给他作了详细的解释,并举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他歪着脑袋认真地说,以后,我也要过低碳生活。

    儿子说到做到。每天早上一起床,洗脸,就只往桶子里放很少的水,放手下去还不能没了手背,刷牙也只是半杯子水。我常跟他说,你这样哪是洗脸呀,洗脸巾也打不湿。他嘿嘿地笑着说:“低碳生活嘛!”然后再用洗脸的水冲厕所,以前他冲厕所可总是拧开关,将水放的哗哗作响。平时在厨房看到我淘米、洗菜的时候,也总是要我用桶子将淘米、洗菜的水收集起来,用于冲卫生间。

儿子以前吃饭,碗里留一些,餐桌上洒一些,地上又掉一些。我教育过多遍,说慢点吃,吃慢点,就不会掉桌上、地上,可他老毛病就是改不了。自从儿子决定要过低碳生活后,现在不仅碗里的米饭吃得光光的,地上再也不“撒种子”了。如果有小客人在我家吃饭,没吃干净。他还会教育人家一番,说什么不能浪费,要过低碳生活。

    儿子在平时的生活上注重低碳,在学习上也是处处低碳。以前,晚上写作业,他是开45W的吸顶灯,自从懂得低碳生活后,吵着要我买节能灯。拗不过他,国庆期间专门为他买了个节能台灯。现在他每晚写作业,就是开那个5W的节能台灯。他用的铅笔,短的不能再用了,还舍不得扔掉。他的草稿本,每页都是写的密密麻麻,从不轻易扔掉一张白纸。有一次,我检查他的作业,发现他的字写的太挤、太密,便对他说:“不要写那么挤,那么密,应该有适当的间距,不然根本看不清楚,家里再穷也不穷你的作业本。”你猜他怎么应我,“要讲低碳生活哦”令我哭笑不得。

    儿子不仅自己爱过低碳生活,而且还经常影响周围身边的人。最为有趣的是,上周末带他回乡下看奶奶,当他看到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在路边折树枝玩,他不仅狠狠地批评了小弟弟一通,之后竟然还跟小弟弟大谈低碳生活,唬的小弟弟一楞一楞的。

    自打儿子过上了低碳生活,虽然家里真正的开支没能节省多少,但有趣的事却发生了很多,为家庭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同时,也希望在我们这个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时代,能有更多的人能真正地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让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