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乐趣(随笔)

  发布时间:2010-12-02 11:20:42


到法庭工作快一年了 ,一件案子从立案到执行,法庭全部要负责,当初来法庭的新鲜被繁琐、重复的“小事”消磨殆尽,我开始厌恶起法庭的工作,觉得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当事人都没有什么文化,庭审也很费时费力,我感到工作没有任何乐趣可言。

    庭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浮气躁,这天清晨,庭长对我说:“小黄,今天你和我去中村做调解。”“还去啊,一点小事我们都去了4趟了,路又远又不好走,不行就下判了。”我小声嘟囔着。庭长假装没有听见,开始收拾起材料,我也只好收拾好材料,跟随庭长下乡。

   其实案情很简单,原告熊某与被告黎某均属于永丰县中村乡中村村三斗丘自然村村民,双方系前后邻里关系。原告2000年建房,坐东朝西。被告于2009年开始建房,坐南朝北,已铸好地基圈梁。由于被告在建房屋左墙基前端有2.1米长的墙基部分与原告后墙左端紧挨,且被告在建房屋前院左墙与原告后墙同样紧挨,影响了原告房屋的排水,原告阻止被告继续施工,后诉至法院要求排除妨碍。

    在我眼里这就是一个小案子,很简单,被告确实妨碍了原告的排水,就应该排除妨碍。原、被告所在的中村,离法庭有50多公里,为这个案子我们已经跑了四趟,又是测量又是找技术人员又是调解,最后还是调解不成。我认为已经仁至义尽了,不明白庭长为何为这个小案子如此执着,我心里很是不解和烦躁。

    到达中村后,我们先来到原告家,再次拿出我们找技术人员设计的解决排水的方案,上次原告是不同意的,认为需要被告拆掉地基重新铸地基。庭长拿着方案,再次耐心的向原告解释了一遍,说这样既不影响原告的排水又能减少被告的损失。我心里正琢磨,庭长干嘛啊,上次已经解释过方案了,人家都不同意,又解释做什么,纯属浪费时间嘛。没有想到,原告这次并没有上次那么反对,接着庭长又和原告唠起了家常,说着说着,说到以前被告曾在原告儿子落水时救过他儿子。最后原告对庭长说,我同意你们说的解决方案。

    随后,我和庭长到村委会,请村长帮我们叫了几个德高望重的家族长辈和村干部和我们一同来到被告家。当庭长说出解决方案,被告很大声的说不能接受,坚持要按原设计建房,对立情绪很严重。这时庭长适时的搬出了被告的家族长辈,和被告讲道理,被告的声音渐渐没有那么大了。接着,庭长语重心长的对被告说:“远亲不如近邻啊,你只需要稍稍改点设计,就能让原告家正常排水,事情就解决了,你要是按原设计,原告排不了水,你们的矛盾还要继续,何必呢?”被告听完沉默了,这时村干部也出面调和,庭长赶紧到对面叫来原告,原告主动拉起被告的手说:“你救过我儿子的事,我一辈子不会忘,这事闹到法院是我不应该啊。”被告也动情的说:“是我太固执了,弄的你们家不方便,改设计,明天就改,是我该不好意思才对。”这个案子就这样调解成功了,我心里很开心。

    做好调解笔录,我们要离开了,原、被告苦苦挽留我们吃饭再走,说是给我们工作添了麻烦,庭长对他们说:“你们的事情圆满解决了,我心里比吃你们一百顿饭还要开心。你们的案子如果要我判决其实很容易,但我就是希望你们能真正解决问题,没有后患,你们的麻烦解决了就是我工作的乐趣,我一点都不嫌麻烦。”说完,庭长特意转向我,微笑的看了我一眼,我知道,他的话也是在说给我听。 

    回来的路上,一直回想着庭长的话,我明白了,基层法庭的工作是琐碎,当事人也都是些农民,他们没有很高的文化,即不懂法律也不懂太多的大道理,但他们有一颗善良淳朴的心。我们只要改变一些工作方法,融情与法,掰开了揉碎了和他们分析,用我们真诚的心去化解他们的矛盾就能换得他们的信任。想着想着,我体会到了法庭工作的乐趣,心里也豁然开朗起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